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爱闯高原

陈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30日   08 版)

    深冬的喀喇昆仑山,寒气袭人。夕阳辉映下,给养车缓缓停在海拔4500米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高原雷达站院内,等候多时的副站长丁少强快步接过给养员手中的包裹。

    “感谢啦,班长!”

    “丁副,嫂子给你又寄了什么好东西,你看连队伙食这么好,嫂子还三天两头给你寄东西,也不怕超重呀!”司务长王维斌打趣道。

    “这叫爱的牵挂……你不懂!”丁少强笑着说。

    当天,在5000公里外的河南滑县,妻子胡方媛刚吃完晚饭便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丁少强的视频电话:“给你寄的爱心小棉裤收到没有呀!开森不!还是你们那边好,天还亮着,这边都天黑两个小时了!”

    看着爱人淘气的样子,回忆又将丁少强拉回到一个月前两人重逢时的场景。

    2020年10月下旬,刚执勤回到宿舍的丁少强看到恋人胡方媛打来的9个未接来电,心里一紧,赶紧拨了回去!电话另一端传来熟悉的声音,“喂!亲爱的,告诉你一件事,我们可能马上要见面了!”

    “什么情况?”丁少强又惊又喜。

    “我爸妈同意让我上山去找你了,是不是很意外呀!告诉你,这次上山我可是带着重要任务来哟!”胡方媛所说的重要任务就是完成两人一拖再拖的婚礼。

    和很多戍边军人一样,丁少强和胡方媛是通过相亲认识的。2012年,还是河南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的丁少强投笔从戎成为陆军某部一名炮兵,凭借过硬素质,新训期间他就脱颖而出,成为同批新兵中的佼佼者,经常被评为理论学习之星和军事训练之星。

    2014年9月丁少强成功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从陆军到空军、从学员到军官,丁少强毕业仅1年半就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经亲戚介绍,丁少强和胡方媛认识了,通过一段时间了解,彼此印象都不错。胡方媛一开始也考虑过做军嫂的不易,两个人很久才能见一次面,平时只能视频相见。但正是丁少强无微不至的关心体贴和始终如一的爱让她坚定了成为一名军嫂的信念。

    11月8日凌晨,天还没亮,胡方媛就提着大包小包坐上了前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长途客车,她的心早已飞到了5000公里外的高原雷达站。

    下午4点40分,航班准时起飞,正点抵达拉萨。在拉萨住的这一晚,高原反应如期而至。夜里辗转难眠,胡方媛闭上眼睛回忆着未婚夫给自己反复叮嘱的行程要点,从酒店前往贡嘎机场用时约为20分钟,自己必须5点钟起床才能赶上早晨7点的飞机,到达阿里机场后直接前往最近的219国道路口等顺风车,又回忆起两人经人介绍认识以来的点点滴滴,那一夜,她彻底失眠了。

    一路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透过车窗,她看到汽车正在翻越一个“之”字形达坂。习惯于内地城市车水马龙的繁华,胡方媛对一路上坑洼颠簸的戈壁公路充满好奇,道路两旁竖立的“危险”警示牌,让她下意识地抓紧了安全带。

    两天两夜,辗转5000多公里,胡方媛最终抵达雷达站,已是第二天下午5点多。当日思夜想的未婚妻终于出现在眼前,丁少强脑海里所有的担心和思念,全都融化在一个大大的拥抱中。

    看着眼前高原反应一直没有减退、疲倦不堪的胡方媛,丁少强格外心疼。值班执勤之余,他夜里回去再晚都会打好泡脚水为胡方媛洗脚,衣服也从来不让她动手洗。

    “副站长和嫂子1年7个月没见面了,去年年初订完婚就回部队,婚礼一直拖着,咱们要给他们准备一个特殊的婚礼。”某高原雷达站政治指导员张路明说。

    听说副站长即将举办婚礼的喜讯,雷达站官兵们炸开了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定要参照最正式的婚礼仪式筹备。11月20日,一对新人搭车前往阿里登记结婚。雷达站里,战友们吹气球、铺红地毯,指定公认“形象好、气质佳”的战友担任司仪,还自导自演编排了节目,硬是在雪域之巅“撑起”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军营婚礼。

    婚纱洁白,军装笔挺,爱情和忠诚相互辉映,熠熠生辉。婚礼现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两人相恋以来的留影,也记载着军恋的酸甜苦辣。

    没有参加结婚典礼,双方父母都很遗憾,不过小两口很快就把婚礼视频发给了他们。

    “路途遥远,我们只能在远方祝福你们!祝你们新婚快乐!”手机屏幕另一头,父母略带愧疚的话语让两位新人鼻子一酸。

    和所有军嫂一样,在高原待得越久,就越心疼另一半,也更理解了什么是军人的使命与担当。随着假期“余额不足”,12月6日,结婚刚满10天的胡方媛依依不舍登上了回程的航班。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看着从高原带下来的婚礼相册,胡方媛说:“活了20多年,我感觉独闯高原去找他是最疯狂也是最神圣的事情了!就在穿上婚纱的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结婚的幸福。”

    “再苦再累,都很值得。”胡方媛说,“作为军嫂,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和家里,不让丈夫分心。他守着边防,我守着他!”

陈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30日 08 版

“常胜”先锋
我军无人机装备战斗力如何
为爱闯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