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将于今年春季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核心舱已基本完成测试全部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4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将于2021年春季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目前,核心舱已经基本完成测试的全部工作;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2021年春季将首先发射空间站核心舱,随后将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完成交会对接和相关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建造分两个阶段实施:此前已圆满完成长征5号B首飞任务;后续将相继完成11次发射,包括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4艘货运飞船及4艘载人飞船,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核心舱发射等6次飞行任务。

    周建平表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将对空间站的新技术进行全面验证,如再生生保技术、机械臂技术等;航天员还将进行多次太空出舱活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说,科技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地面各项实验的验证,以确保有效识别风险,控制好产品质量、控制住风险,把问题消灭在地面研制期间。

    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已于2020年10月1日加入航天员队伍,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他们将参加空间站运营阶段各次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综合考虑航天员的飞行经验、现状、年龄和心理相容性协同配合,以及后续的发展等因素,统筹搭配了4次飞行乘组,每个乘组是3个人,由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担任指令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目前还在组织载人月球探测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他相信通过全体航天人的努力,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稳更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4日 01 版

《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出版发行
风卷红旗过大关
在“无字之书”中受教育长才干
我国将于今年春季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一群年轻人“逆行”跨年
北京因私出境人员可经社区审核后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