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借力大数据平台

安徽师大温暖4721名贫困学子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杨穆龙)2020年12月以来,安徽师范大学依托该校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组织开展了以一份营养改善计划、一次空调电费补贴、一套保暖衣物和一系列成长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暖冬行动”,向4721名贫困学子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37.72万元,做到分层分类资助全覆盖。

    以营养改善计划为例,该校先通过平台对两万余名在校学生进行消费数据跟踪,识别出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勤工助学的贫困学子名单,参照芜湖市低保标准(630元/月)和学生相较上个月的消费下降幅度,共筛查出64名经济困难学生为当月消费偏低群体。随后,平台向他们的校园卡中及时充入生活补助金,让考研的贫困学子在冲刺阶段补充营养,让参加勤工助学的贫困学子暂停兼职,安心复习。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建设首批试点高校,从2020年7月至今,该校初步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整合学校8个部门的11个应用系统,开发智慧资助、心理辅导、社团管理、学业管理、安全管理5个子模块。

    该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项家春表示,平台统计出每天在食堂至少进餐两次且消费水平明显较低的学生信息,为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提供支撑。“以往资助学生,大多按照名单来,存在不够精准、不能动态调整等痛点,现在,除了借力平台,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随机抽取受助学生进行情况核实,来验证数据模型是否准确。”

    连日来,平台还向特困生发放冬季空调电费补贴,向孤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发放保暖衣物,向贫困生线上推送励志课程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河北周窝:用音乐照亮乡村生活
安徽师大温暖4721名贫困学子心
福建举办各界青年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山东枣庄:建立“青创联” 拉回“离家雁”
华科研制并交付我国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仪
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中欧投资协定达成 经贸关系提质升级
文化育人:芝兰入室久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