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检察聚焦堵点痛点 密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卢颖 唐晓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7日   02 版)

    一次口角,令就读于泰州市某职业学校的小美(化名)遭遇了不堪回首的“至暗时刻”。同校的10余名女生围住她,辱骂、掌掴、令其下跪……小美被羞辱的过程还被录成视频,在校园里疯转。家长报警后,数名施暴者被警方带走。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纯青描述了翻开案卷材料时的心情,在最初的震惊和愤怒过后,她感到异常痛心,对该案倾注了远超一般案件的心力。“我们把刑事诉讼、民事支持起诉、社会化帮教、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做了个遍。”她说。

    我国有近3亿未成年人,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事)件经常成为舆论焦点、社会痛点、治理难点。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要求,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并以更丰富的履职手段推动社会治理,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线。

    对校园欺凌说“不”

    在上述校园欺凌案中,当地检察机关批捕其中一名年满16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兰(化名),其余4名涉罪未成年人被取保候审。

    此外,王纯青联合多部门对施暴者进行训诫,向其监护人送达《检察警醒书》,告知监护人如不加强管束,将对其进行亲职教育。监护人真诚道歉,几名少女痛哭流涕。

    对比国内类似案例,王纯青认为可以通过支持被害人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让被害人获得精神损害赔偿,以抚慰被害人受创身心。经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法院主持原被告双方调解,小美当场获赔人民币4万元。

    2020年6月和9月,法院先后对5人作出有罪判决,小兰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到一年八个月不等,均获缓刑。

    当地检察院还联合当地团委、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关于联合开展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的办法》,深入挖掘该案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强校纪整治。其中,该校4名工作人员被当地纪委作出诫勉谈话、严重警告等处分。

    “我们办案并不是为了得出一个裁判结果,而是为了让孩子们误入歧途的人生重归正途。”王纯青说。

    2020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从严办理涉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案件,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淮安市检察机关制作全国首个预防校园欺凌公益MV《青春需要温暖》,点击量破5亿。无锡市检察机关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杜绝校园暴力”主题活动,两级院领导及检察干警送课进校园,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扫清校园周边“隐秘的角落”

    2020年6月,一张照片通过未检强制报告平台传到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未检负责人、法治副校长王茹手中。照片中,4名未成年少女聚集在一起,其中一人正在吞云吐雾。举报者称:“这种电子烟在学生中卖得很火,据说没危害、不上瘾,抽起来很酷。”

    王茹与同事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三无”电子烟在中小学周边悄然盛行,拥有咖啡、牛奶、水果等口味,其“轻时尚感”引得学生竞相模仿。

    沛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官与行政执法人员一起对校园周边零售户开展走访,督促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警示标语2100余份,清理校园周边无证户3家,关停22家。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这是王茹等未检检察官的理念。沛县人民检察院还对居民小区内无证开设“学生小饭桌”现象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对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的学校食堂、配餐企业责令停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江苏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持续清扫校园周边“隐秘的角落”,先后针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零售、餐饮、娱乐场所开展专门整治,发出检察建议162份,推动开展专项治理148次。

    密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真希望我从来不认识什么‘大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负责人张鹏清楚记得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刘的这句话。

    在他办理的案件中,不乏未成年人辍学后混迹于酒吧、KTV和宾馆误入歧途的案例。“我们办的不只是案件,更要关注案件背后相关行业的管理漏洞,这也是对未成年人的未来负责。”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调研走访并梳理近两年当地涉旅馆、酒吧、KTV的犯罪案件,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向旅馆业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关注函,督促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加强旅馆实名登记。

    在检察机关推动下,公安机关、旅馆行业协会对违法经营业主集中训诫,昆山市旅馆行业协会发出省内首个《昆山市旅馆行业未成年人保护倡议书》,要求会员单位严格依法经营,严禁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单独入住。

    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向教育、民政、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制发检察关注函26份,推动解决疫情期间困境未成年人独居、线上教学难等问题。

    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时发现,该区个别酒吧存在管理松散、人员聘用随意等现象,导致未成年人出没酒吧娱乐消费。2020年12月,当地检察院未检部门与多部门联动展开督查,并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

    该院未检工作负责人马明明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正式实施,该法对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等行为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

    2020年,江苏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帮教率、社会力量参与率、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率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说:“我们通过司法实践认识到,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眼中不能只有案件和卷宗,要看到家庭教育和校园治理等深层次问题,要协调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积极协助开展亲职教育,科学合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卢颖 唐晓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02 版

江苏检察聚焦堵点痛点 密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守夜”!守业!
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全面开工
“双千”破瓶颈 帮带促发展
嘉兴秀洲高新区:“新领秀”聚英才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山东沂水县开展扫黑除恶集中行动
寻找桃花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