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奇瑞捷豹路虎2020交出亮眼答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7日   T03 版)

    2020年,汽车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汽车业有序复产复工复市,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企稳的重要引擎。同时,从推进智能制造到发力产品创新,汽车行业变危机为契机,持续发力转型。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全年批售销量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号召力。奇瑞捷豹路虎夯实全球体系实力,专注倾听中国声音,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持续创领中国高端汽车市场。

    ---------------

    智能制造显“内功”,全球体系力沉淀卓越竞争力

    调整中的汽车市场考验的是各个汽车品牌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及综合体系力。在整个行业销量下滑、竞争加剧的时候,能否把市场挑战变成变革的契机,则是验证一个品牌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标。

    奇瑞捷豹路虎销量成绩步步登高的背后,体现出的是体系力“内功”的修炼精进。奇瑞捷豹路虎为长远的可持续企业发展前瞻布局,建立并完善了以制造体系、质量体系、研发体系、采购体系和物流体系为五大支柱的全球化管理体系,以强大体系力的坚实后盾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制造体系、质量体系是确保高品质落地的关键。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作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在贯彻全球统一品控标准的同时,将传统汽车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率先应用工业互联网,使其整车四大工艺车间的智能化程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成就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在常熟工厂内,奇瑞捷豹路虎率先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卓越的运营机制,通过执行一整套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建成覆盖研发、制造、物流、财务、采购、销售及售后的SAP系统,持续推动中国高端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奇瑞捷豹路虎也是业界领先启用基于“端到端”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企业,实现订单管理、制造管理、质量管理、物流拉动、防错管理、追溯管理等功能的全覆盖。实现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

    同时,高度自动化、柔性化以及与整体工业物联网连接的物流执行系统LES,确保准时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率先将领先、智能、环保的高端铝材技术引入中国,建成专制全铝车身车间,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全铝技术领航者,为全新捷豹XEL、捷豹XFL车型带来更强操控性和性能表现。奇瑞捷豹路虎更持续引入全球领先的捷豹路虎全新动力科技,不断强化“品智”实力。

    研发体系建设上,凭借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本土研发的经验积累,奇瑞捷豹路虎不断夯实产品研发能力,向全球输出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目前,研发体系已经构建了整车研发全业务链能力,以及改善排放及发动机性能和新能源开发的能力,形成了成熟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和配套研发管理流程及系统。

    采购体系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建立了完整的审核、培训、技术咨询等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和采购体系,并选择高品质的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合作,从而保障全球一流品质,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物流体系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对于来自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零部件供应进行有效协同管理,同时积极运筹协调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保障生产、交付与全球品质。2020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车市按下了“暂停键”,奇瑞捷豹路虎迅速转变物流方式,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进口零部件保证生产,是其全球化供应链优势的一个缩影。

    强化本土化攻势,前瞻产品布局创领未来出行

    毫无疑问的是,今年的汽车市场给企业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以及体系能力带来了一次巨大挑战。尤其是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跟上快速变化的市场节奏,成为打赢这场突围战的关键。

    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卓越创领者,奇瑞捷豹路虎始终秉承“客户至上”理念,立足于长期深耕中国市场,以全球体系实力融合本土化声音,加速推进电气化进程,坚持“全球统一品质”,不断打造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英伦体验。

    专注倾听中国声音,奇瑞捷豹路虎快速迭代进化产品矩阵、升级产品品质。自2019年7月底,奇瑞捷豹路虎陆续投放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等多款重磅车型,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需求。在不久前落幕的广州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首款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插电混动正式公布官方售价,以卓越科技和超凡实力领航电动时代,为品牌注入新动能。以此为起点,奇瑞捷豹路虎将不断丰富新能源产品布局,不断推动可持续出行事业的发展。

    同时,在工程开发的过程中,奇瑞捷豹路虎始终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确保产品契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全系标配空气质量监测系统、PM2.5雾霾净化系统和纳米级负离子除菌系统,满足如今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更高要求;采用5+2座椅布局、剧院式座椅、车门开启角度接近90°等人性化设计,充分呵护每一位家人的用车需求。全新捷豹XEL首次创新地采用了“一车两款”的设计方式,推出优雅系列和运动系列两款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不同偏好。

    在过去一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中,奇瑞捷豹路虎以体系实力为支撑,落地中国声音、精准导入卓越产品,实现了全年销量的稳步增长。面向汽车产业的全新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继续加快本土化进程,进一步强化体系实力,丰富产品矩阵,不断践行向中国市场提供全球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承诺,赋予用户超越期待的纯正英伦体验,持续领跑豪华车市场的创新发展。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奇瑞捷豹路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T03 版

“华龙一号”有颗中国“心”
奇瑞捷豹路虎2020交出亮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