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0.7%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7日   03 版)

    如今,在年轻人中流行发展职场B计划。所谓职场B计划,就是指本职工作外的其他职业选择。不少人凭借自己的兴趣、技能发展职场B计划,增加收入、丰富生活。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职场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增加收入和充实空闲时间是受访青年发展职场B计划的主要目的。

    在杭州从事广告运营工作的陈晓(化名),有一副好嗓音,上大学时就做过许多社团活动的主持人。现在他在本职工作外做配音、主持等兼职,“作品发到自媒体平台上,点赞关注的人还不少”。

    调查中,90.7%的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其中00后有职场B计划的比例更高(92.5%),然后是90后(92.0%)。

    90后意纯(化名)是一名会计,她心底一直有个“文学梦”,上学时就经常在论坛、博客上写文章。去年夏天,她开始兼职做自媒体,现在她已经把自媒体当作一个副业,“白天上班,晚上码字”是意纯目前生活的常态。

    数据显示,微商/代购/带货(37.5%)和写作/自媒体(36.4%)是受访职场青年最常见的B计划内容,其他还有:主播/直播(30.9%)、运营网络平台(21.3%)、咨询服务(22.2%)和创意设计(17.7%)等。

    “我本职工作拿的是死工资,收入很难有很大提升,写作是自己有兴趣也愿意投入精力去做的事情。”意纯表示,进入自媒体领域是希望可以获得一些额外收入,“有些人会看到做自媒体月入多少多少的宣传语,但实际上这个领域收入不太稳定,可能有时写出‘爆款’会赚很多,但精力投入也要跟得上”。

    调查显示,增加收入(59.0%)是受访职场青年开辟职场B计划的主要目的。调查中,副业收入占收入10%以下的职场青年占14.0%,10%-25%的占38.8%,25%-50%的占37.1%,50%以上的占6.2%。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负责人蒋建荣分析,有学生在进入社会时选择了某份职业,但在从事该职业的过程中发现,还有其他领域也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好的收益。如果不愿意放弃原来的工作,就会选择发展副业,以此来获得更多收入、改善生活。

    数据显示,充实空闲时间(52.2%)、体验不同职业(42.4%)和追求个人梦想(30.6%)等是受访职场青年发展B计划的主要原因。

    “在工作中我经常要负责改很多方案,遇到不好沟通的客户,就会心情比较糟。”陈晓说,能给自己带来更多乐趣的副业,就是很好的调剂,“做个搞笑的配音或吐槽类的视频,有朋友给自己点赞,心情也好了很多,还能认识新朋友”。

    职场B计划对个人发展有哪些影响?调查中,64.3%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可以提升个人能力,54.3%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可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也有受访职场青年担心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时间精力难协调(26.9%)、影响主业工作(12.9%)等。

    蒋建荣建议,如果年轻人选择坚持主业的同时发展其他职业,就一定要对主业负责,“不能因为主业挣钱少就应付工作,承诺的就要做好。在做副业时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以不影响主业为前提,需要秉持对主业的负责态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03 版

盘点2020 受访青年最满意身体健康和家庭关系
展望2021 97.8%受访青年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
超六成受访者在意和年龄相关的标签 90后最在意
90.7%受访职场青年有职场B计划
孩子间发生冲突 49.5%受访家长表示会干预
你的年终奖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