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陕西:三百万中小学生走进“红领巾法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日前从共青团陕西省委获悉,陕西“红领巾法学院”创建3年来,参与创建活动的学校累计达1362家,其中43家获得省级命名,受益中小学生人数超过300万人。

    庄严的“法庭”上,“控方”陈词,“法官”发问,“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和真实的法庭不同,这样的庭审交战出现在陕西省的中小学校园内——“红领巾法学院”的模拟法庭上。法官、人民陪审员、原被告、律师及法警、证人等角色,均由中小学生自导自演完成。

    “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参与方式,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发起,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司法厅联动打造,参与主体为各中小学在校生。创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除模拟法庭外,还包括普法情景剧、校园普法知识竞赛、辩论赛、实地观摩等。

    2018年3月,“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在陕西省正式启动。活动伊始,即确立了“为陕西打造出青少年法治宣教工作重点品牌”的目标。“‘请进来讲法、走出去实践’相结合,是品牌创建的主要做法。”团陕西省委权益部部长潘磊介绍,这样的法律课堂可以让孩子们深度参与其中,让法律学习变得可体验、可感知,“鲜活生动而富有趣味性”。

    为加大创建活动力度,团陕西省委发动法院、检察、教育、司法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使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加大;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青少年,创建活动实行分类引导、按需施策,让孩子们直观感受、亲身体验,提升法治素养;创建活动每年都会选取一个地市举办一次观摩推进活动,充分宣传展示各地创建工作特色,起到从“点上突破”到“面上铺开”的效应。

    经过3年探索实践,已有1362家学校参与创建活动,43家学校获省级创建命名,累计参与受益的中小学生达300余万人。创建活动已设计推出统一标识,编写推出民事、刑事案例脚本、预防校园欺凌绘本,各具特色的“红领巾法学院”也在陕西各地开花结果,法治歌曲、情景剧、朗诵、微电影、小品等表演形式纷纷涌现。

    “‘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是一项源头性、基础性、预防性工程,目前已打造成为陕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特色品牌。”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说。

    他表示,下一步,“红领巾法学院”将着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青少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扩大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更创新的方式和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将这一工作品牌真正打造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陕西范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01 版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寻找桃花源
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
陕西:三百万中小学生走进“红领巾法学院”
组织保障:为党育人薪火相传
严寒中的守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