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是阳光,没有阴影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8日   06 版)

    最近给学生们上写作课,提到关于情绪的问题,意在说明所有的情绪都是我们的财富。除了快乐,害羞、愤怒、尴尬、羞耻这些情绪都可以写出来。有的孩子摇摇头说,我没有这样的时刻。我很诧异,想起前段时间的电视剧《清平乐》来。

    《清平乐》中宋仁宗对女儿福康公主极尽宠爱,希望她成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女孩。可后来,在他为女儿挑选了爱慕她的驸马之后,福康公主的人生走向了崩坏,世界不如她所期待,而她也没有办法和解。宋仁宗感慨说,小时候不该光让你读一些精致华丽的诗词,也应该让你读读白居易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了解普通百姓的痛苦。

    福康公主不懂得“穷”是什么意思,没人比皇帝更有资格富养女儿,希望她没有任何烦恼,就像快乐王子一样,隔在宫墙里看不到人间的苦难,耽于自己的情感之中,不愿也无法应对真实的生活。我问过学生:怎样的细节能表现一个人很穷?很多人答不出来。

    天下的父母都喜欢自己的孩子能永远快乐,没有阴影,可成长包括各种色彩,身体里的情绪小人各种各样,每种情绪都有自己的用途,失败时的悲伤让人成熟,厌恶和愤怒也是保护自己的力量。

    我曾经很羡慕那些家境良好,看上去阳光元气的女孩,猜测到:她们在成长中没有任何阴影吧,如此大方明快。后来发现每个阳光的笑容背后也可能有不为我知道的烦恼,只是善于隐藏,不愿展现于人前罢了。

    有阳光的背后必有阴影,若是没有阴影会怎么样?电影《阳光普照》里就有一个寻找阴影的少年阿豪,阿豪去动物园,那天太阳很大,晒得所有动物都受不了,都设法找一个阴影躲起来。阿豪还跟朋友讲了一个关于司马光砸缸的冷笑话:司马光和小朋友玩捉迷藏,把所有小朋友找到了以后,却说还有一个人没被找到。他们在树下找到一个水缸,司马光用石头砸向水缸,水缸破了之后并没有水流出来,却发现一个小朋友坐在水缸的阴暗处。这个小孩正是司马光自己。

    阿豪高大帅气,善于照顾别人的情绪,成绩很好,在家人眼中一直是完美的乖孩子。他考试发挥失常没考上第一志愿,因为追求完美而选择复读,后来某一天突然自杀。他一直羡慕动物们,羡慕司马光有阴影可以躲,而他没有属于自己的阴影。完美主义者希望自己的道路没有瑕疵,才能满足其他人的期待,而这种要求太沉重,压得自己难以承受。

    十几岁的时候,我也有点“完美主义”,考第二名就难以接受,为自己的很多不完美抓狂,常常为一些不如人的小事感到羞耻,恨着自己的不够明亮,幻想自己要是别的某个厉害的人就好了。回过头再看,其实每一种情感和处境都值得细细品味,可以化为成长的养分。正是那些小阴影,小不自在,让我体验到更丰富的情感,更能拥抱真实的生活,理解世界和他人。

    我妈妈有一个观念是,别人有的,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观念来自她匮乏的童年,她无法忍受别的小朋友都拿着玩具枪奔跑,而我们家的孩子没有。我倒是觉得:人生本不可能永远应有尽有,总有别人有你没有的时刻,也有你有别人没有的时刻,有过这些处境,才能学会有同理心,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理解他人。

    我觉得一个孩子可以获得努力考第一名的骄傲,也可以偶尔考砸,体验排在后面的心情;可以有呼朋引伴的快乐,享受友情,也可以有落单的时刻,找到和自己相处的方式;可以享受物质生活丰富,也可以偶尔体验一下匮乏;可以快乐,也可以悲伤……生活原本存在多种可能,没有什么情绪是禁区,更不必强求一直欢笑,哪怕尴尬和羞耻,也是人生的养分,会助你打开内心更多的门。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8日 06 版

与家庭以外的“重要他人”共同写一段未完待续的故事
想通过道歉获得原谅?一句“对不起”可不够
没有兴趣怎么办?你可能只是缺乏勇气
全是阳光,没有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