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塔尖的力量

——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6 版)

    落地于无锡高新区的SK海力士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公示了第十一批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名单,无锡共5家企业获准,其中无锡高新区新增2家:约克(无锡)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威巴克(无锡)减震器有限公司。就在不久之前,2020年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工作结果揭晓:全市共有17家企业入选市级新认定总部企业,35家企业市级总部企业资格继续有效。其中,无锡高新区获评的市级总部经济企业14家,含7家新申报和7家已认定总部企业通过复核,新申报企业数及获评总数均列全市前列。

    无锡高新区的总部经济,历来为人瞩目。2020年上半年,又有多个企业总部基地接连在无锡高新区“落地开花”——Nreal(优奈柯恩)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朗新科技产业园奠基开工、斯润天朗车联网总部基地落户……作为无锡市外向型经济的前沿阵地,无锡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多年来占无锡全市一半左右,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企业,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是有着先发优势。在内外部经济压力增强的背景下,无锡高新区敏锐把握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以总部经济为抓手,不断推动区域发展引擎再造。

    从这些年“战绩”上可以看出,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正在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转型。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无锡总部经济板块上刻下高新区的辉煌印记。

    带动——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

    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之际,“锡康码”成了无锡市民出行不可缺少的“健康通行证”,这一张小小的二维码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成为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重器”。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平台正是由无锡高新区的朗新科技所开发完成。

    同样的,在瀚云科技研发的Putallin(蒲公英)网络协同平台上,专门上线抗疫模板,帮助企业在健康管理、填报申报上做好信息化支持;疫情期间,无锡首个“返家通”系统在无锡高新区正式上线,它不仅有效提高了小区人员和车辆出入的通行效率,也避免了居民在每日繁琐的门禁登记中导致的二次感染,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带来生活便利。

    2012年朗新科技将公司总部自杭州迁至无锡,这是朗新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其“二次创业”的起步。这八年时间里,朗新在无锡高新区走得稳健而快速。与此同时,2019年底,集团总部、22家控股子公司、33家高管持股平台企业都在无锡高新区落地。2020年5月31日,朗新科技产业园也顺利破土动工。

    和朗新科技一样,热衷于在无锡投资的还有SK海力士。自2005年在无锡设立投产以来,SK海力士累计投资额约200亿美元,已成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发展速度较快的外资投资企业。2017年10月,SK海力士与无锡高新区签订二工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9年4月竣工投产。2018年9月3日, SK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

    无独有偶。2007年,阿斯利康正式在无锡建立地区总部,后又陆续将中国物流中心、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基地、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放到无锡,目前,无锡市政府、无锡高新区与阿斯利康合作共建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全面启用,成功打造医药产业的创新生态圈。

    这些企业由于看好在无锡的发展前景,选择扎根无锡高新区实现总部化发展。一个现象就能看出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之下衍生出的创新生态圈:朗新科技是“总部经济”的佼佼者,而它的邻居,是“总部经济”翘楚SK海力士的产业链延伸端——SK海力士医院。这些由“总部经济”落地后衍生出的产业园、产业链分布于净慧路上,对区域创新生态形成强有力的带动与提升。

    SK海力士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因为对无锡市委市政府以及无锡高新区的信任,使SK海力士选择无锡作为中国事业的战略性总部基地。

    由此可见,由“总部经济”衍生的产业园、产业链,凭“一己之力”有效带动,并且提升了区域创新生态。阿斯利康、中电海康、朗新、特康……这些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凭借行业创新资源优势,投资、培育、招引生态链相关企业,打造出以“龙头企业产业园”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圈。

    聚集——行业巨头携手落户无锡高新区

    2020年4月,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正式启用,11月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该园区再度引进海内外12家创新企业,同时携园内企业达成2项创新合作,还迎来多项重要揭牌及签约。

    来自海外的药企为何唯独青睐无锡高新区?这和阿斯利康给无锡高新区带来的强大的医药产业基础密不可分。可以看出,企业正是冲着阿斯利康全平台的全球网络资源、商业化平台和投资基金而来。园区依托阿斯利康的平台优势,以及无锡高新区的支持,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企业落户无锡。

    靠政府的服务合纵联横、靠市场的力量开疆拓土,阿斯利康的“总部效应”成为无锡高新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一个缩影。所有的骄人业绩,来自于“总部经济”的强大推力——这些企业涵盖了从生产、销售、物流、研发、人才培训以及新型医疗服务所有内容。因此,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一种必然现象。

    用优质的总部企业,为交叉创新提供了土壤,这是总部经济的最好典范。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阿斯利康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布阿斯利康决定在无锡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9月一经开园,就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涉及制药、诊断、器械、数字化等领域,涵盖癌症早筛、肿瘤基因检测、AI诊断等行业热点。

    心诚镁行动医电在呼吸药物递送技术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是行业领先企业。作为开园之后入驻的首批企业,心诚镁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次进驻一方面的规划是在无锡落户生产,现在已经有个产线在建设当中。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借助阿斯利康和无锡高新区的资源,让我们的产品帮助更多在中国的呼吸道疾病相关的病患。”

    阿斯利康作为医疗项目里的龙头企业,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吸引一批同样优质的医疗企业落户无锡高新区,让这些企业凝成一股绳,真正展现出无锡实力。

    阿斯利康是“总部经济”发力十分出色的一家,但并不是唯一一家。2018年纳税榜单全市第三名的博世公司,同样坐落在高新区,也是总部经济中的受益者。不仅将无锡作为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在华发展的重要基地,更是该企业柴油系统中国区域总部和汽车动力总成业务的中国总部。

    引进来、留得住,企业扎根无锡,是高新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极佳证明。

    无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正在实施工厂总部化,是要让更多的研发中心建立在无锡,要让更多的跨国公司销售建立在无锡。

    事实上无锡高新区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无锡高新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在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招引总部项目落户。另一方面,吸引一大批影响力大、专业性强、发展潜力足的技术研发中心总部在这里生根发芽。卡特彼勒、普利司通、江森自控等企业在这里落户,使得无锡高新区成为无锡乃至苏南地区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地。如今在5G芯片领域发展迅速的高通,前不久刚刚注资进入无锡高新区,未来也将成为在中国的一个生产基地。

    发力——依托总部经济持续赋能

    2020年,又一批总部经济项目纷纷落户无锡高新区:

    6月23日,无锡高新区与亚太资源集团系列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亚太资源集团总部项目拟选址无锡高新区长江路沿线,面积约40亩,一座总部大楼将拔地而起;

    7月27日,江苏亚电集成电路高端湿法装备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15亿元,注册资本5000万元;

    8月17日,迪哲医药中国区总部暨股权投资签约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迪哲医药将在无锡高新区设立中国区总部,分阶段投资设立研发、运营、生产、销售和分拨中心,和高新区共同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是加快产业高端要素集聚、推进产业 结构优化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的重要路径,更是率先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高新区、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高新区的必然选择。

    优质的总部经济项目,是无锡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孜孜以求的目标。

    2020年,无锡高新区出台了一份重磅文件:《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奋进中的高新区,用战略定力和锐意进取,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经过三年努力,到2022年,总部经济规模明显扩大,具有无锡高新区特色的总部经济发展生态圈初步成型,在无锡总部经济新高地优势进一步巩固,成为在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全区集聚各类总部企业300家以上,其中引进培育综合型总部100个(含区域管理总部、投资总部、销售总部、结算中心等);引进培育生产研发型总部100个;培育利润提升型总部100个。

    检视这份三年行动计划,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生态圈”的着力营造。从推进制造企业“工厂总部化”进程,到引育创新型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从增强创新动能引育研发型总部,到聚焦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引育平台型总部,从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到加大力度保障优质人才供给、保障项目用地和生产要素的供给,一个有利于总部经济引进、培育、生长的“生态圈”正在无锡高新区加速形成。

    专家表示,总部企业总部化发展后,将投入更多资源,从而坚定本地扎根发展的决心。比如朗新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集团“总部基地”,带动现有30多家合资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预计可集聚约8000名科技人才;在无锡高新区发展多年的养乐多,2020年4月又与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投资约3亿元新建第二工厂。项目建成后,养乐多无锡公司将成为养乐多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生产基地。

    三年计划,为未来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的发展画出了一幅魅力蓝图。有理由期待,通过构建总部经济发展载体,优化总部经济发展路径,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形成总部经济发展生态,一个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将在不久的将来跃然而出,总部经济将成为无锡高新区打造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支柱,为无锡高新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提供重要支撑。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无锡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1日 06 版

职业教育更应“以文化人”
“科研痴”倾心育“大国小匠”
来自塔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