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以“青春之歌”续写“春天的故事”

陈一 葛家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2 版)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话成了这两天朋友圈中大家互相祝福的“常用语”,领袖与人民以这样一种方式实现了话题互动、心手相依。中南海的声音传到了全国每一个角落,也传遍了五湖四海。

    不妨把贺词看作一份国家的“年终小结”。不到1500字的篇幅,纸短情长,溢于言表。在这之中,习主席用了300多字高度评价了全国人民对疫情防控作出的巨大贡献。此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等,也都是2020年我国最亮丽的成绩单。

    贺词还为2021年的工作开了篇。习主席指出,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你在贺词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了吗?习主席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2020年,我们拼尽全力,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勇敢地迎接挑战,为了身边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那个人,更为了“中国”这两个烙印在心底的字。

    2020年习主席在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和青年们谈心与交流: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回信,向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致贺信,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

    笔者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在此分享几点真切的感受与体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的最后一天,当武汉的人们戴着口罩在江汉关大楼前欢庆跨年的时候,地球另一边的纽约时代广场面临的却是114年来首次年终的空空荡荡,著名的“水晶球降落仪式”改为线上直播。站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上,如果我们再次梳理中国人疫情防控的政策时间线,你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超大体量的东方国家,唯有把主心骨立得更稳,把国家意志贯彻得更坚决,才能让今后的每一步走得更踏实。

    事在人为,兴在人和。战疫、抗洪、脱贫,问天、探月、潜海,2020年中国人又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甚至把难以承受之重变成举重若轻,也曾在一眼看不到底的地方底线出击。抚今追昔,我们更深刻感受到“磨砺使得玉成”“咬定青山不松”的道理。与此同时,再回顾一下这些数据:先后有35591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80多天、在全国16个省份198条河流上遍布抗洪抢险的战士、数以百万计的下乡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这些都充分诠释了“上下同欲”“和衷共济”的内涵。

    躬身入局,不负盛世。面对中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唯有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才能不负盛世。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和00后——“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嫦娥五号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里,随处可见洋溢着自信的青春面孔——数百个关键测控岗位上的负责人大多为80后和90后,平均年龄仅33岁。青年兴,则国家兴。参与、见证和推动民族复兴的历程,是青年之幸。

    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一代代的青春之歌,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20已经载入史册,接续奋斗我们重任在肩: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要付出持续努力、脱贫攻坚是“收官”而不是“收兵”、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卡脖子”技术、建设文化强国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 2021年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让我们以“青春之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陈一 葛家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1日 02 版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每个人都了不起
以“青春之歌”续写“春天的故事”
增强政治意识 把握政治大局
有意思的《分析哲学专题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