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衡水10人男护士团队支援石家庄藁城核酸检测130个小时

“紧绷一根弦到抗疫成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2日   02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一张单人桌、一把蓝色小板凳,摆放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某村曾经人来人往的街道旁,衡水市人民医院护士朱磊就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

    1月10日,是朱磊带队的10人男护士团队支援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第五天。1月5日凌晨,按照河北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衡水市卫健委从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中紧急抽调110名医护人员支援石家庄。这是在石家庄此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批进驻高风险地区的支援团队。

    “没有过多考虑,就觉得该我们为家乡出力了。”朱磊接到抽调电话时是1月5日夜里1点多,在家照看孩子的他已经休息,妻子在医院值夜班。医院党委了解情况后,随即协调其妻子返回家中照料孩子。夜里2点左右,朱磊在简单准备好个人生活用品后出发前往医院集合。

    负责抽调工作的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童莉说,各科室电话通知到每一名男护士,再汇总上报仅用时45分钟。“10名男护士中,有6名是医院双职工,当时还有3名男护士的妻子都在值夜班。”

    作为队长,朱磊把“24小时随时待命”挂在嘴边,抵达藁城区后立即投入工作。5天时间,他们从村里转移到乡镇社区进行全面核酸检测排查,这两天又进驻村里进行新一轮采集工作。

    每天早晨7点多集合出发,他们会认认真真在防护服上写上“藁城加油”。脱下防护服,回到酒店要到晚上9点左右。在此期间,他们要在不同的核酸检测点,进行长达12小时以上的采集工作。为了方便居民就近接受检测,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居民家的门洞、乡卫生所、操场、社区服务站、小区仓库等都成了他们工作的地点。

    数九寒冬,狂风凛冽,在户外进行的核酸检测采集工作难上加难。“身上可以多穿衣物,手上戴着两层胶皮手套,活动着的手部一出汗就会把汗水憋在手套里,寒风一吹,就像泡在冰水里一样。”朱磊坦言,这样长时间采集,拿着棉签的手麻木了,最后甚至感觉不出手上是否拿着东西。

    1月9日下午,护士白园晶接到临时任务,要增加几栋楼的居民核酸检测,两三个小时结束工作时,手已经冻紫了,“冬天戴着眼镜、护目罩,很快就形成了白雾”。不仅如此,为了在工作过程中节省防疫物资和节约时间,穿戴好全套防护装备后,他们几乎要开启“滴水不进”的状态,“都是工作结束后再吃饭,或者中间轮班用餐。不过这些我们都能克服”。

    困难再多都不能放缓检测速度。朱磊认为,作为防疫工作中的基础检测环节,需要抢时间,“快速、按时将数据上报,才能统筹出结果,才有利于下一步防疫举措的快速开展”。

    “我们在外面工作的同时,老人孩子们在户外排队,等的时间长了容易生病,必须要防止交叉感染的状况出现。”白园晶说,为了加快检测速度,他们很多时候站着工作,遇到耳背的老人要大声地一遍遍说明,遇到孩子哭闹不配合,就要使出“奶爸”的本领耐心哄劝。不能喝水,低沉的沙哑嗓音成了他们的“标配”。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无法出门的婴儿,他们会在当地社区和村支部、镇政府等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上门取样,确保每位村民都接受检测。

    这几天,白园晶收到了不少感谢:孩子们的敬礼和鞠躬,居民的感谢话、热水和暖宝宝。“尤其是孩子的一声声感谢,让我们这群‘奶爸’最激动”。

    朱磊还学会了当地方言,他笑言“沟通起来更方便了”。更让他感动的是当地居民的配合与热心:一些年轻人在做完咽拭子后主动留下来维持秩序直到深夜,有的人都来不及认识就在工作结束后悄悄回家了。“还有一名当地医院医生大姐在做完咽拭子采集后,主动申请做志愿者,在检测点帮忙,大大支援了检测工作。”

    抵达藁城区后就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激励朱磊和同事们的还有一份能来支援的“光荣和骄傲”,“虽然工作量很大,大家也已经很疲惫了,但我们不能松懈,我们在一线就要紧绷一根弦到抗疫成功。”

    “我们10名男护士都是80后,虽然是第一次并肩作战,但我们有经验,也相信自己能够像曾经出征武汉抗疫的同事们一样顺利完成任务。”朱磊说,就像最初接到电话时对话一样:“能不能去?”“能!”“有没有困难?”“没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2日 02 版

“我的诗和远方,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紧绷一根弦到抗疫成功”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他们用“青年力”撑起了国
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上海:阳光社工介入司法工作照亮“隐秘角落”
天津第二批医疗队员驰援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