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造车新势力这一年:活下来 赢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4日   10 版)

    近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拜腾联席CEO丁清芬(右三)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重回赛道。与富士康的合作将带来精益制造领域的先进能力和丰富资源,让我们能尽快为用户呈现新一代智能出行体验。”

    “新能源汽车第一轮竞争刚刚落下帷幕,后面还有很多好戏可以看。我们希望通过最大的努力,重回赛道,脚踏实地地拿出产品。”在等待了近半年的时间后,拜腾联席CEO丁清芬终于有机会向媒体吐露心声。

    2021年伊始,拜腾迎来了它的“白衣骑士”。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车型M-Byte量产。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竭力帮助拜腾M-Byte早日量产,登上世界电动车的舞台。

    据彭博社报道称,富士康将对拜腾汽车注资约两亿美元。而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对于拜腾来说,这样的转变,可以用“起死回生”来形容。

    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 拜腾在困境中重整旗鼓

    2020年年初,新能源车销量下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让造车新势力普遍遭遇融资难,“努力活下来”成为它们关心的头等大事。拜腾也没能逃脱“缺钱”的命运。

    2020年6月30日,因C轮融资未能完成,拜腾突然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宣布停工停产,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让人们扼腕叹息的是,在经历了建团队、抓研发、获资质等环节后,拜腾首款产品M-Byte的量产已经近在眼前。此时的“急刹车”意味着,拜腾很有可能倒在黎明前,之前的努力或将付之东流。

    面对融资、削减预算、团队管理、维系运营等诸多困难,火线担任拜腾联席CEO的丁清芬并没有选择轻易放弃。

    在她看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新能源汽车企业“惴惴不安”,但无论是国家的重视程度,还是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亦或是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超出预期的表现,都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

    丁清芬透露,在2020年初的CES展上,富士康就对拜腾的产品和团队产生兴趣,双方那时已经建立初步联系。在最近的几个月内,双方“几乎每天都在沟通”,并在国内疫情好转后迅速启动商务谈判,很快敲定了合作。

    事实上,双方的携手可以说是“再续前缘”。2015年,富士康就曾与腾讯、和谐汽车联合造车,共同成立公司 “和谐富腾”,拜腾的前身FMC正是和谐富腾早期孵化的高端电动汽车企业。但该项目的发展并不顺利,随后,富士康撤资的消息不胫而走。

    首次试水宣告失败,但富士康并未放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而拜腾则是当下市场上少有的资质、生产基地和产品俱全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拜腾南京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完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电池等先进的工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首批试生产车辆已于2020年上半年顺利下线,并完成相关安全法规检测。同时,拜腾已于2020年6月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因此,兜兜转转后再次相遇,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

    据丁清芬透露,富士康将会从资源、团队等多个维度毫无保留地帮助拜腾,与拜腾实现优势互补,严格按照时间点推进量产工作。“双方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有着百分之百的笃定、坚持和执着。”丁清芬说。

    要知道,在经历了一系列巨大变动和调整后,率领拜腾稳住阵脚并不容易。对于拜腾所面临的竞争态势,丁清芬有着清醒的认识。笃信“不做空想者,只做实干家”的她坦承,同一赛道上的选手已经完成首轮产品布局,拜腾要做的就是不说大话,迎头赶上。

    “与富士康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丁清芬直言,未来,拜腾将继续融资,重新搭建人才团队,并与富士康携手,严格按照时间点推进产品量产。同时,根据当下的竞争环境不断打磨产品,保证产品的特色和品质。

    一个汽车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中国市场早已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日进斗金的“处女地”,后来者们必须具备强悍的自我突破能力方能迎头赶上。任何品牌的复兴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好在重新出发的拜腾已经迈出了属于它的第一步。

    特斯拉降价“狼来了” 造车新势力能否一战

    如果回顾2020年的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无疑是足以“火出圈”的热词之一。

    无论是年初李斌、李想、何小鹏登上微博热搜的“最惨合照”,还是下半年造车新势力苦尽甘来后迎来资本狂欢,造车新势力高歌猛进者有之,黯然离场者更是不少。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汽车市场的后来者,并用实际购车投下了信任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车零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9.8%。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车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上半年增速-43.0%,下半年增速72.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

    同时,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路径定下基调。

    销量的V型反转以及顶层规划的发布让新能源车的前景被看好。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披露的融资总额已经达到1292.1亿元,这也是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

    在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看来,造车新势力在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之后,如何将融资进行再投入,提升企业的持续竞争力,这一点至关重要。

    “如果只是以上市为最终目标的企业,最后一定会输得很惨。应该说通过上市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撑,然后有了资源,就有能力进行再投入,更好地发展,这里既有资金的支持,更有企业战略方向的选择。”赵福全说。

    事实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传统汽车厂商到造车新势力,“如何迎战特斯拉”成为不少企业发布会后媒体必问的问题之一。

    这个元旦假期,特斯拉降价的消息更是砸下一颗重磅“炸弹”。据悉,在国产Model 3之后,特斯拉宣布正式发布国产Model Y,价格最高下降16.51万元。

    有分析认为,客观来看,特斯拉降价将会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造成冲击,并持续考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表示,国产Model Y发布后,蔚来并未出现“退单潮”,订单量很稳定。在他看来,蔚来与特斯拉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蔚来将保持自己的战略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1月9日,蔚来汽车2020 NIO Day在成都举行,蔚来发布了首款轿车产品ET7,补贴前起售价人民币44.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人民币37.8万元。

    据悉,ET7搭载全新150kWh电池包后,续航里程将超1000公里。同时,基于NIO Aquila蔚来超感系统、NIO Adam蔚来超算平台等,ET7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停车、加电等场景下轻松安全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特斯拉是要做电动化时代的福特,蔚来是要做电动化时代的BBA(奔驰、宝马、奥迪)。蔚来是来自中国的、在全世界具有竞争力的高端汽车品牌,这是蔚来的使命。”秦力洪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更高,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锻炼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对于希望在新能源与汽车智能化领域“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从技术、产品到服务和品牌与全球企业直面竞争,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

    毫无疑问,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中国品牌与全球品牌平等对话的时候到了。对于特斯拉降价,中国品牌并不需要盲目惊慌。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在品牌营销、用户运营等多维度发力,中国品牌必将找到自己的战略节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4日 10 版

造车新势力这一年:活下来 赢下去
你好2021 请用“大出行”架起“新桥梁”
交出年销85万辆的成绩单 东风本田逆势向上的底气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