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跟踪督办两年——

这份提案,事关空中“堵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4日   02 版)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的这份提案,与公众关注的航班正点率有关,也关系到京津冀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约2000公里“京广空中大通道”的贯通。

    对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经跟踪督办了两年。

    “深入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在2019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时任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委员提交了这一提案。它从当年立案的4089件提案里被遴选出来,列入40件年度重点提案之一。

    他在提案中指出,中国的空中“堵点”突出,航班拥挤程度远超航空业发达国家,需要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促进军民深度融合,有效整合国家空域资源。他提出了包括建立军民航联合运行机制在内的一系列建议。

    两年来,这份提案历经多次协商办理。全国政协提案委先后组织赴中国民航局、河南省和海南省,调研督办、跟踪督办,并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呈报了调研报告。

    最近的一次督办是2021年1月6日,全国政协提案委与河南省政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提案跟踪办理协商座谈会,军队、地方和民航部门分别派出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戚建国说,我们搭起协商平台,围绕提案提出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这份提案通过持续跟踪办理,见到了非常好的成效。

    我国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起步于2015年,总体目标是安全有保障、流量有增长、效率有提升。戚建国回忆,当时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民航航班正点率问题。6年前,约有三分之一的民航航班不能正点运行。到2020年年底,航班正点率已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这个问题说到底,是回应人民群众呼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据河南省副省长王新伟介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此前两赴河南,提出的9条意见已陆续落地生效。如在军民协调方面,北京地区空管协调委调整了人员组成,吸纳了河南有关方面人员参加。

    河南是我国最繁忙的空域之一。这里是全国空中交通的重要枢纽,南北向的京广、东西向的沪兰两大通道在此交叉。当地军用和民用机场众多,仅在郑州市70公里范围内就分布了7个机场,飞行环境复杂。民航运行和空军训练相互影响——军队开展飞行训练,就可能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进离港航班产生影响。

    戚建国指出,国际上确保飞行安全、提高航班正点率的一个关键措施就是让军民航坐在一起,共同规划飞行计划。我们要建立军民一体化的空管运行体制,减少通报环节,提高运行效率。未来,各个区域的民航协调中心一定要预留军航的位置。

    “民航在未来新建空管中心中,均预留了军航管制席位,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军民航联合运行作好条件准备。”提案办理方之一、中国民航局空管办主任许浩反馈说。

    许浩表示,自己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提案的办理者,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深入。2020年6月国家空管委发布《全面推广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经验成果的实施意见》,是提升空管运营能力的一项重大政策供给和制度保障,这与全国政协的推动密不可分。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班正点率逐年提升,从2018年的85.56%,提升到2020年的90.31%。2020年,该机场货运量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逆势上涨22.5%。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康新政数了一下,全国政协提案委在河南调研提出的9条意见,“6条已完成,1条今年将完成,两条在开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1月6日,在提案跟踪办理协商座谈会上,王新伟提出了仍制约发展的问题。一是河南省区域内,高空管制权隶属华北空管局,中低空管制权隶属中南空管局,导致“多头协调”。另外,京广空中大通道未能完全贯通,在河南省管制区内仍存在“堵点”。

    中国民航局此前宣布,2019年10月,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已经贯通,由单条国际航路变成3条平行的国际航线。但截至目前,这条空中通道仍存在“断头路”。

    许浩介绍,河南地区京广空中大通道南延建设工作的相关运行方案正在完善。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空管委的要求,推动全线贯通,在京津冀与粤港澳之间形成“两上两下、单向运行”的大容量通道。

    李健经历了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他表示,成果已经非常清晰,希望加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经验,“在全国,在不同的地区,还是有不断改进的空间”。他建议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空域精细化管理和使用工作进行评估,将评估情况作为下一步决策依据。

    2021年,李健计划就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开展调研,再提一份提案。他说:“空管改革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不懈抓好。”

    “对重点提案就要持续不断跟踪督办,直至让它办出成效。”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感慨,“‘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这个重点提案办得是个标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4日 02 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追梦顺德》视频节目上线 记录顺德青年的奋斗故事
教育部增设“交叉学科”门类及两个一级学科
全国政协专委会举行首场媒体见面会
中国WJ-700无人机首飞成功
在扶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苦练专业技能 展现青春风采
产销对接助脱贫
打通郁江南北 促进经济发展
湖北十堰:“团团直播”催生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