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北青年医护再次“逆行” 援鄂经验助力家乡战“疫”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5日   07 版)

    1月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80后护士解明芳再次冲上战“疫”一线。

    在石家庄藁城区,她和同事从昼到夜,一共为6000多名居民采集了核酸。她注意到,在核酸检测采集过程中,所有孩子都特别配合,“甚至比有的大人都做得好”。

    1月2日,石家庄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之邢台等地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1月6日,石家庄、邢台等地实施闭环管控,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刘烨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慧和解明芳、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申康康……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很多曾驰援湖北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又一次冲上战“疫”一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现身抗疫最前线的他们表示,面对 “家门口”的这次疫情,战“疫”义不容辞。

    河北省胸科医院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的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接诊治疗河北省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初期急缺有经验的医护人员。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申康康一直观察着疫情动态,他早就作好了心理准备,接到任务前几天,他就主动跟领导报名,要上一线参加抗疫工作。

    2020年初,武汉市第七医院初期防护物资紧缺时,有位病人需要气管插管,申康康在没有头罩的情况下,第一个冲上前为患者接紧闭面罩、捏呼吸囊辅助呼吸。

    如今,申康康负责河北省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他说,这次临时组建的团队还需要重新统一人员调配、工作习惯、护理标准,这些在武汉已经摸索出来的方法,正好派上了用场。之前需要一两周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两天就能完成了。

    湖北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王慧也在去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前往武汉第七医院,担任重症组的副护士长。那时人们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多,重症患者难治,设备不足,面对重症患者的离世,她一度感到十分无助。

    如今疫情再次来袭,34岁的她暂停备孕计划,再次“逆行”,她说:“只有我们冲在前面,才能保护家人。”

    这次,王慧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担任普通病区护士长,她肩上有了更多的责任,“我要把我的队员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去。”听说王慧又去了一线,曾经并肩作战的武汉第七医院的朋友也纷纷发来消息,给她加油鼓劲。

    解明芳在方舱时,组织医护和患者一起跳八段锦、开演唱会、走T台秀,一起在墙面画上武汉樱花和河北荷花、长江大桥和赵州桥、黄鹤楼和避暑山庄。

    援鄂的经验让解明芳对时下战“疫”更有信心。在她看来,无论是整个城市的应对还是医务工作者的诊疗,已经不再那么慌乱,越来越有序。

    “武汉的实战经历,让我很有底气。”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ICU护师刘烨星坦言,有些医护人员没上过抗疫一线,难免会紧张。这个90后小伙子在给大家做院感防控培训时说,“病毒没那么可怕,只要按规范流程操作,就不会被传染。”

    本报石家庄1月1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5日 07 版

河北青年医护再次“逆行” 援鄂经验助力家乡战“疫”
1例死亡,12例出院!
八万人怎么监管三百多万个污染源
北京“春风行动”多措保障留京人员过春节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7.8%
中国外贸为何韧性强大
“我管她是谁!” 为拒绝通融的志愿者点赞
图片新闻
聚合筑梦长三角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