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苏州吴江区:

聚合筑梦长三角的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5日   07 版)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委深入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认真落实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发展方向,立足发挥吴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区位优势,打造青年人才人人向往的创新湖区、乐居之城。他们通过吸引集聚青年人才关心关注并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火热实践,为吴江坚定走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最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

    引导青年人才“聚人心”

    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刘同学是吴江松陵人。她曾参加由团吴江区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亨通集团、众安桥村以及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进行实践。每年暑假,都有超过百余位青年人才通过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企业攻关技术难题、乡村全力推动振兴的火热场景给青年人才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青年人才人心汇聚,学子们都希望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青年学子的经历与感受是“彩虹菁英”大学生家乡行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中,当地主要招募、筛选致力于来吴江实习、工作的大学生,并为大学生和吴江企业之间搭建“彩虹桥”贡献力量。借由该项活动,大学生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吴江区的发展变化、提早了解吴江区的就业创业情况,从而更加合理地制定人生规划。目前,“彩虹菁英”大学生家乡行系列活动已成为青年学子感知吴江的重要渠道,通过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学子树立起为家乡建功的思想。

    家乡的发展能够引起青年人的共鸣,也会激发青年人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吴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共鸣、热情,青年学生自然会产生归巢建功的思想,也就更愿意回来建设家乡。

    留住本土大学生,只是吴江汇聚青年人才的一个方面。在“引进”方面,他们也在不断发力。2020年,他们注重发挥“苏创”校园使者品牌效应,先后赴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校园苏州日”系列活动,宣传推介吴江的就业环境和人才政策。

    同时,他们还举办了全球青年绿色创新峰会暨YGT 2020全球总决赛,让更多青年人才来吴江感知创新创业环境。通过系列活动大力号召广大青年人才成为吴江事业发展的合伙人,并帮助他们来吴江施展才华、开创事业、成就梦想。

    扶持青年企业家“攀高峰”

    经过多年发展,吴江已成为青年人才创业的热土、青年企业家筑梦的摇篮。对于大量的青年企业家与中小企业家来说,他们同样也是吴江的团结和服务对象。

    35岁的黄秋停是新旗艺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团组织的帮助下,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对于吴江,他心怀感激与热爱。加入青年人才“大家庭”后,黄秋停参与了许多社会活动。近日,吴江盛泽镇就组织黄秋停与公司的青年骨干进入学校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在推广丝绸文化的同时,黄秋停也将心底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带给了孩子们。

    此外,当地也经常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还会及时针对运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黄秋停排忧解难。

    2020年以来,吴江围绕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创二代”、青商会等青年企业家群体及各行各业青年创客等群体切实开展了青春建功行动。行动中,他们紧盯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的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多重手段,听取青年心声、及时解决青年问题。通过举办“青春岁月勇奋斗 激情燃烧攀高峰”民营企业家沙龙,聚焦“创二代”全面接班带领企业快速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下的企业发展、新零售形势下的品牌突围、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如今,当地青年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此举也为吴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青年引擎”。

    为了缓解青年创业者的初始资金压力,他们还推出了“来吴青年‘优享计划’”,联合苏州农商行推出青年创业贷、青商尊享贷,逐步建立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有效模式,形成支持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瓶颈”问题的长效机制。

    构筑起吸引青年人才的强大磁场

    近年来,吴江积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合力,主动联动示范区三地青年,努力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示范区资源流动,助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样板。工作中,他们联合青浦、嘉善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团建联盟,发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共青团1+1+1>3的效果。在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上,吴江牵头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和推进志愿者优惠政策三地共享机制。

    同时,他们还积极引领青年在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等方面体现青年行动,实施“美美江村 青力同行”吴江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系列行动。该行动共招募志愿者2065人;寻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和新型青年职业农民31人;完成青年“手绘乡村”墙绘作品48幅;开展乡村环境整治128场。

    此外,他们还切实推进长三角·青春合伙人“河小青”志愿联盟品牌建设,结合“河长制”工作,不断拓展青年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同心圆。他们积极开展青春引航行动,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青年宣讲活动,以青年的视角展现“硬核”吴江,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宣传吴江。同时,他们还将继续把服务、活动、项目送到青年身边,引领青年燃烧激情、创新创造。

    此外,他们将立足吴江“创新湖区”“乐居之城”的定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区平台红利、政策红利、人才红利,构筑起吸引青年人才的强大磁场,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新舞台、开辟新天地。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江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5日 07 版

河北青年医护再次“逆行” 援鄂经验助力家乡战“疫”
1例死亡,12例出院!
八万人怎么监管三百多万个污染源
北京“春风行动”多措保障留京人员过春节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7.8%
中国外贸为何韧性强大
“我管她是谁!” 为拒绝通融的志愿者点赞
图片新闻
聚合筑梦长三角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