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行中

五百多米井下 生命迹象这样被发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9日   02 版)

    1月18日凌晨,救援人员试图联系被困人员。记者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根据井下传回的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新华社记者 王凯/摄

    身处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担任此次钻孔救援总指挥的杜兵建坦言压力很大。他曾带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打过几十口救援钻孔,营救过300多名遇险矿工。

    1月17日是山东笏山金矿事故被纳入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的第七天。此前,为尽快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6条救生孔已在紧张推进中,钻孔机日夜不停作业。救援现场,抢救生命的努力分秒必争。

    这一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之复杂令杜兵建始料未及:金属矿山的地层多为火成岩,岩石硬度为最硬级——12级。此外,钻孔有两层破碎岩层,并有涌水现象,钻孔偏斜率几乎100%。

    “所有钻孔在这种地层中几乎都是打斜的。打斜了怎么办?就要纠,但纠得特别慢,要花一些时间。”杜兵建解释说。

    17日中午,距离巷道钻透还有短短5米,意味着还有15分钟就可以钻透。当时,杜兵建心里沉甸甸的:“万一打偏了没有透巷,对不住期盼已久的矿工家属,这是大事。”

    在钻杆预计透巷的位置,杜兵建用粉笔小心翼翼地划了一道581米标记——这是钻头透巷的位置。标记在一寸一寸地下降,杜兵建目不转睛盯着,感觉自己的心也在一节一节地下降。

    在到达标记这一刻,杜兵建屏住呼吸。突然井口停止喷砂,钻杆自动下垂,杜兵建第一反应是透巷了。好消息骤然而至,在身旁人的提醒下,杜兵建才回过神来跟井下人员联系。紧接着他指挥救援队长抡锤敲击钻杆,与井下被困矿工联系。

    连续而有节奏的敲击声,两下一组,间隔两分钟,持续了10分钟,没有回应,这时现场救援人员放松下来的心又立马悬了起来。

    “莫非是人员出了意外,还是他们体力不支,又或是距离钻孔太远?”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167个小时了,杜兵建判断是井打透了以后,被困矿工由于气体吹得比较大,他们暂时还到不了跟前来,体力有点不支。

    10分钟后,杜兵建果断下令继续敲击。敲了5下以后有回应了,但是杜兵建不敢肯定,因为底下有些声音判断不清。他决定再敲5下,这次底下又传来清晰的回应。杜兵建当即判断这是人为的敲打钻杆声。

    终于跟被困的矿工朋友们联系上了!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虽然我们还没有通话,但是联系上了,这个事不能再久等了,再联系一下咱们就准备撤。”于是,杜兵建又指挥连续敲了9下,很清晰的9下声音有节奏地传上来;紧接着又敲了9下,又有9下回应声传上来,杜兵建注意到,最后3下的声音变弱。

    考虑到井下人员被困已经超过7天,身体非常虚弱,经专家组论证,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先行启动给养投放。

    经过紧张的下放套管作业,1月17日22时18分左右,3号钻孔开始投放给养,有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为了不让温度太凉,营养液特意用温水烫过。100米、200米、300米、400米、460米、510米……救援人员稳稳地将钢丝绳向下放。22时46分左右,下方有人拽了钢丝绳。

    等待了35分钟左右,救援人员缓缓拽出了钢丝绳,发现补给已经全部被取走,而且传回来一张纸条,纸条上每个字都令人动容:“我们在井下22人,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

    “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胃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

    “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

    截至目前,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先后两次投放了给养,一次投放药品。投放的这些物资,能够满足当前井下人员两天左右的生存需求。

    1月18日14时30分许,经过昼夜紧张作业,3号钻孔井完成套管下放作业,井壁得以加固。救援人员随即向井下输送了有线电话,这条珍贵的“生命联络线”将联通井上井下、救援人员和被困工人,并已实现与地下被困矿工的首次通话。

    据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他们从通话中得知,目前,井下被困矿工身体虚弱。近几天来,这些被困矿工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3号钻孔打通,给予5号段被困矿工极大的精神鼓舞。”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回忆通话现场。

    被困矿工在通话中告知,目前,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还有1人。此前,六中段这名矿工曾与五中段的矿工们联系过,但近几日没有联系。

    针对这些矿工的生命通道联络保障组已临时组建,公安、消防、医疗、通讯人员24小时值班,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已制定周密的方案,将全力保障好通道的安全。

    而用于联系六中段(离井口698米)被困人员的1号钻孔也已于1月18日5时3分贯通,累计进展近629米,这创造了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的深度之最。贯通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按照预案,采取了敲击钻杆与井下人员联系,但是没有收到回应;接着下放了生命探测仪,同时加大探测力度。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此刻救援现场,15支救援力量、532名救援人员、388台套救援装备仍在昼夜不停歇地进行现场救援,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计划启动7号、8号钻孔,并有望于两日内进场施工。

    对杜兵建而言,时间是最大的敌人。2015年,这名应急救援老兵曾参与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的救援,历经36天,4名矿工最终成功获救。

    “现在我的心情依然很沉重,虽然跟这些被困人员联系上了,找到了,怎么把他们安全地营救出来?这就需要我和我的团队继续努力,打一个大一点的孔径,像平邑矿难救援一样,把他们营救出来。”杜兵建表示将和现场救援力量一起全力以赴。

    本报山东栖霞1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9日 02 版

北京平谷大兴庄镇:菊乡菊农话菊梦
南京大学“熔炉工程”炼就时代新人
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2020“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首支武汉志愿者团队进驻石家庄藁城区
云南青年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优势凸显
五百多米井下 生命迹象这样被发现
2020年 中国经济“V型”反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