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止于销量

上汽集团以机制创新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1日   T1 版)

    2020年对汽车行业而言,是波澜起伏的一年。市场经过两年调整后,国内车市迎来久违的边际改善,市场分化、存量博弈成为共识。与此同时,电动智能汽车席卷全球车企,造车新势力狂飙突进,产品形态百花齐放,成为全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站在当下,汽车产销库存周期叠加电动智能的技术变革新周期,行业正面临格局重构,传统车企该何去何从?

    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有自己的破题之策。

    2020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60万辆,其中,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4%,创出新高,新能源汽车热销32万辆,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实现全面领跑。

    靓丽业绩的背后是上汽在自主研发上不断加码,加快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结果,但作为连续十五年折冠国内车市的行业龙头,上汽并不满足于纯粹的销量。面对行业变革,上汽绸缪于未雨,打造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认为,如果组织和企业能在第一曲线到达巅峰之前,找到带领企业二次腾飞的“第二曲线”,并且第二曲线必须在第一曲线达到顶点前开始增长,弥补第二曲线投入初期的资源消耗,那么企业永续增长的愿景就能实现。

    对上汽集团而言,它的增长的“第二曲线”已浮出水面。

    上汽集团率先提出“新四化”战略(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以来,上汽在新能源研发方面持续投入,通过自主研发和深度合作建立新能源的全产业链优势。目前,上汽集团从前端核心零部件供应到中端整车产品组合以及后端服务已经建立完整闭环体系。

    上汽集团旨在通过“新四化”战略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新四化”战略中,电动化是变革实现基础,智能网联化用户需求和竞着眼点,共享化是出行时代的商业模式,四者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意味全新的业态模式,需要全新的运作流程、组织架构。

    汽车智能网联大变革,必然带来产业链的扩容与商业模式的重塑,诞生一批全新业态的公司。过去,车企的盈利模式以一次收入为主,单一汽车销售收入占绝对比重。在智能时代,卖车只是一环,通过软件持续服务实现盈利的模式已初见端倪。

    行至中场,上汽在“新四化”布局中需要全新的机制和路径去匹配新的商业价值模式,捷氢科技、享道出行、智己汽车等新兴公司应运而生。

    2020年12月,上汽旗下移动出行的战略平台—享道出行完成融资金额3亿元的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享道出行已完成“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布局升级,通过“享道专车”、“享道租车”、“享道时租”以及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四大业务版块的协同互补,成为上汽首个全面覆盖这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出行平台。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浪潮下,汽车成为下一个移动智能终端和生态服务平台,更需要新机制、新流程、新生态去直达用户。作为上汽孵化出的首家整车创业公司,智己汽车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持有股权54%,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各持有18%的股权。让市场高度关注的是剩余10%的股权比例,其中,5.1%划分给ESOP员工持股平台,4.9%划分给CSOP用户权益平台。新的机制形态意味着新的打法,更有利于引入社会资本和各路人才的加盟。

    智己汽车不仅肩负着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重任,也是上汽深化改革的急先锋。一方面,智己汽车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构建更加开放的资本结构。另一方面,遵循市场化原则,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探索,与员工建立更加多元和紧密的关系,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实现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的跨越。

    知者随事而治,机制创新是车企“新四化”布局的加速器。面向未来,上汽集团继续在电动智能时代,以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新兴企业群的机制活力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动力,重塑用户价值,做智能时代出行服务的变革者。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上汽集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1日 T1 版

中国汽车业赢得“柳暗花明”
上汽集团以机制创新打造第二增长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