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二次创业”提挡加速 一汽丰田剑指年销百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1日   T2 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从人员安全保障、物流运输、产业链运转等多个维度为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

    无论是积极复产复工复市,还是尽力帮助上下游企业克服危机,国内不少汽车企业都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劲韧性和实力,爆发出了巨大的“战疫能量”。

    为了和时间赛跑,2月下旬,一汽丰田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及时调整了零部件采购及物流状况。快速的应变反应能力和一如既往的口碑加持,让一汽丰田力挽狂澜,跑赢大势。

    新车销量逆势上扬 一汽丰田再设百万辆“小目标”

    日前,一汽丰田正式公布了2020年销售成绩,新车销量达到80万台,同比增长9%。市场分额提升到4.3%。相比早前定的销售目标,一汽丰田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105%。TNGA架构和新技术的应用,让它正享受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从盈利层面来看,一汽丰田的盈利店铺占比达到91%,而目前行业的平均水平大约在60%。可以说,在整个市场中来看,一汽丰田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合资品牌的代表之一,一汽丰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顶住压力,化危为机。尽管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销量和不错的口碑,但善于学习和总结的一汽丰田还是在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

    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宣布了一个关于未来的“小目标”——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为了达成这个“小目标”,一汽丰田正式启动了“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的企业升级战略,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二次创业”再出发 一汽丰田要在三个方面加速进阶

    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因为开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汽车企业转型注定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过程。对于汽车来说,敢于提出“二次创业”,其背后是转型的巨大决心和勇气。

    二次创业,正是“优等生”一汽丰田居安思危、面向未来提出的战略升级,也折射出了管理团队的深谋远虑。

    一汽丰田的二次创业新征程,将会从三个方面加速进阶、快速转型。

    首先,产品层面。未来两年,一汽丰田将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5种驱动形式的12款全新车型,全面满足主流细分市场人群的购车需求。很大程度上,丰田不仅是中国混动汽车市场的先行者,同样也是氢燃料驱动技术市场的引领者。如今的一汽丰田,已经拥有非常完善的产品线,覆盖燃油到纯电车型,同时,混动车型在全线产品中的占比不断增长。

    面向未来,一汽丰田还在以全球化的视角,精准定位国内各细分市场用户的购车需求,不断开拓产品类别,从未来两年新品导入规划,足以看出其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拓者与引领者的决心。

    在企业层面,一汽丰田正加速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的企业转型。具体来说,一汽丰田将通过经营方式的升级,打通内外部资源,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加速客户端、渠道端、区域端、本部端的四端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打造全时段、全领域的高品质用户服务体验。“客户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除了保客感恩政策、店头活动节点政策,一汽丰田还通过“诚信服务”“5Q服务体系”“服务六大保障”等举措,从售前到售后,保障了用户购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在品牌层面,如今的汽车市场用户不再局限于品牌或是产品,日趋年轻化的他们希望产品有热度,品牌有共鸣。在这一点上,一汽丰田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与用户深度互粉,让一汽丰田的专业感、期待感、高级感成为用户自发的心理认同,让一汽丰田的品牌形象有温度、有深度,更年轻、更向上。可以预见,未来一汽丰田将继续围绕 “致真至极”的品牌初心,重构新时代、新圈层下的品牌价值,做最懂中国用户的汽车品牌。

    未来汽车企业的生存环境极其复杂,面对新势力造车的冲击、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的崛起、互联网催生的新商业模式等等,必须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市场的发展需要,改变也成了必须。在最冷的市场环境下,做出最热切的发展期望,看似“反周期”运作,背后折射出的是一汽丰田对企业定位战略调整以及对自身实力的自信。

    一个年销量百万的“小目标”,从三个方面加速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步进化和升级下,一汽丰田此次的“年终报告”展现出了它积极转变传统思维,通过全球化产品、中国化产品的引入与开发,不断完善自身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定位与立场。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丰田)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1日 T2 版

守护中国铁路 我们能行
“二次创业”提挡加速 一汽丰田剑指年销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