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2.5万大军护卫下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0时30分),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就职典礼在华盛顿国会大厦西面举行。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主持下,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为确保新总统就职典礼顺利进行,2.5万名经过严格背景审查的国民警卫队队员,奉召从全美各地奔赴华盛顿戒备,前所未有地展示震慑力量,将美国首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军事基地”。美媒称,这是“华盛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驻军”,也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总统就职典礼。“在合法选举的总统就职之前派出如此多的兵力,来保护一个民主国家的首都,这并不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莉莎·巴顿-肖特表示,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

    典礼焦点:防疫防暴防暗杀

    受1月6日国会暴乱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拜登就职典礼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特殊事件”。调集如此大规模的安保力量进驻首都,正是为了新总统在就职典礼当天“防疫防暴防暗杀”。

    依据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发布的典礼安排细节,拜登就职典礼在美国东部时间20日11时30分开始,拜登根据宪法规定的总统誓词宣誓。宣誓完毕,拜登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与往届总统就职典礼不同,这一次,卸任总统特朗普并未亲临典礼现场,目睹“接班人”宣誓就职。拜登夫妇虽仍按惯例从国会大厦前往白宫,但宾夕法尼亚大道两旁不会有“人山人海”巡游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国民警卫队员、特工和警察。

    为避免新总统就职仪式变为“播毒大会”,今年绝大多数美国公众只能在家中通过直播观礼。原本用来容纳观礼民众的国家广场,1月20日就被插满20万面旗帜,代表因疫情无法亲身来到现场的美国民众。在国会西翼露台上设有约100把椅子,宾客间需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且入场前需递交近期新冠检测阴性证明。

    除防疫外,因联邦调查局(FBI)警告称特朗普的支持者要在典礼当天在华盛顿和所有50个州的首府举行武装抗议,特工在华盛顿市中心划定了军事化区域,只有授权车辆能通过,十多个地铁站关闭。多家连锁酒店取消客户预定,航空公司和机场禁止旅客携带枪支并对参与国会暴动者禁飞。此外,为了防止参与典礼安保的国民警卫队员中有“内鬼”对新总统实施“孤狼式”袭击,FBI已协助军方对所有2.5万名国民警卫队员进行了3次“安全审查”。

    哈里斯:新政府将迅速行动扭转困局

    在典礼结束后,拜登将立即以美国总统的身份签署约12项行政命令,以扭转美国当前困局。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此前表示,拜登新政府将迅速展开工作,应对疫情、纾困和经济复苏等棘手问题。

    与包括彭斯在内的美国历任副总统相对低调的风格不同,专家预计,哈里斯将在拜登新政府内担任重要角色。哈里斯的首席发言人西蒙尼·桑德斯18日透露,哈里斯将参与所有拜登政府议题的讨论,包括拜登上任后的4个首要议题——经济复苏、新冠疫情、环境问题和种族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哈里斯即将在国会发挥的关键作用,是当年的拜登所无法企及的。拜登上台后要想推行新政,需要国会两院的支持,目前新一任的众议院控制在民主党人手中,但参议院由50名民主党人和50名共和党人组成。在两党相持不下时,即将出任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的哈里斯将持有决定性的一票。这将为拜登上台后推行新政奠定基础。

    中美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美国政府此次换届交接也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包括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发声明祝贺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并期待与其政府展开密切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并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的责任。华春莹强调,中国的对美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也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家庭教育不得有任何形式家庭暴力
冒名顶替入学或将被追刑责
变异毒株打破北京大兴200天平静
天通一号03星成功发射
住建部:去年全国超4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税收大数据记录中国经济复苏轨迹
服务优先“金字招牌”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