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市相城区:

服务优先“金字招牌”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具有较好的工业传统优势,工业基础扎实。近年来,渭塘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确立了发展智联汽车零部件、生态材料、智能家电三大重点产业。

    2020年相城区渭塘镇工业总产值首次破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32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0亿元。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这三组指标逆势上扬,实现两位数增长。仅智能家电产业2020年全年销售突破40亿元,其中,新颖新材料、普发科技、阿罗米、格润德、华爱电子等10家企业年销售额均在1亿元以上。

——————————

    摸准产业脉搏 提振工业基础

    为了完善渭塘镇的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渭塘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2018年,渭塘镇成功引进了上海菲格瑞特汽车项目。菲格瑞特主要从事汽车造型设计、模具验证、样车开发及小批量试产等研发服务,工业实力雄厚。

    企业合作伙伴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一汽、东风集团以及国内主要汽车自主品牌等。在考察菲格瑞特的相关情况后,渭塘镇当即决定引进项目。

    在渭塘镇政府的支持下,公司顺应市场需要,同国内外高校进行“产学研”紧密合作,以轻量化技术、产品为核心,以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应用为突破口,投入一流的汽车先进研发装备。在此过程中,菲格瑞特凝聚了一支国际化的汽车技术人才团队,力争将公司打造成汽车试制以及验证领域标杆龙头企业,引领行业的发展。

    菲格瑞特项目占地49.5亩,总投资2亿元,新建厂房约3.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产汽车样车车身(汽车外壳)200套。目前,该项目建设投产,全部达产后年销售5亿元。

    取得开门红后,渭塘镇坚持以需求为引领,深化与科研机构、大院大所的交流合作。通过各类渠道,渭塘镇政府搭好交流平台,深化沟通、协商。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各企业加强企业合作和行业合作,互利共赢,营造良性产业生态。同时,镇上各企业加强了特色产品研发投入,不断放大特色产品品牌效应,推动代工向生产销售综合服务体转变,推动产业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

    发挥产业优势 抢抓市场机遇

    成立于2010年5月的苏州普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多功能吸尘器研发、生产、销售集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员工800人,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技术人员100多人。

    渭塘镇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企业的研发设计创新活动。在渭塘镇政府的扶持下,公司优先支持研发设计中心活动,并出台多个研究管理制度支持公司研发设计活动情况。

    公司迅速找清定位,极大地发挥了产业优势。公司定位于高端家用吸尘器市场,并紧跟国际最新技术和发展潮流,凭借优势资源产出多功能吸尘器。目前已开发的卧式超静音真空吸尘器、手持锂电节能吸尘器等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各大企业的认可。

    在渭塘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2019年,渭塘镇从事智能家电生产的企业销售收入已达30亿元,2020年智能家电产业全年销售突破40亿元。

    此外,渭塘镇紧跟国家战略,依靠加快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接轨上海,高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渭塘镇的推动下,广大智能家电企业牢牢把握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环境,充分利用政府政策利好,把握战略机遇,加快智能化改造。同时,各企业主动对接拓展优质客户,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加速企业自身发展,争取向更大的体量上升迈进。

    拓展优势效能 展现“渭塘特色”

    渭塘镇重视产业链发展创新,加快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因此,渭塘镇号召全镇上下强化“链式思维”。在现有产业链的基础上,各企业努力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关联度和互补性,不断增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

    在此基础上,渭塘镇着重紧盯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开展强链、补链、固链工程,优化产业链条整合,以此为智能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更强的推动力。在探索落地合作的同时,渭塘镇出实策助推产业链条变得更加“壮实”。

    2020年10月,位于渭塘的海美国际(苏州)智造研发社区一期主体竣工具备开园条件,现已引进20个优质项目。目前,项目方正在对30个项目进行筛选,带动更多上海优质高科技企业项目落地该载体。项目二期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将在2021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通过科技金融承载资金端,企业实现资金与资产的高效对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支持。通过科技园区承载资产端,渭塘镇着力汇聚全球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优质资产,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园区科创服务。

    项目一期占地48.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投资2.4亿元。渭塘镇以此聚焦培育、重点发展先进半导体、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智电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

    目前,渭塘镇正在全力打造服务优先的“金字招牌”,围绕全镇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平台建设,紧紧抓住重点项目与招商引资的“链接点”,为市场主体赋能,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1日 07 版

家庭教育不得有任何形式家庭暴力
冒名顶替入学或将被追刑责
变异毒株打破北京大兴200天平静
天通一号03星成功发射
住建部:去年全国超4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税收大数据记录中国经济复苏轨迹
服务优先“金字招牌”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