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铁饭碗”不“铁”了 “大锅饭”不“香”了

国企“科改示范行动”激活创新这池“春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突破口,“科改示范行动”也进入“攻坚之年”:剑指国企的“铁饭碗”“大锅饭”“终身制”等顽疾。

    “科改示范行动”选取200余家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

    这也意味着部分国企将换新貌:干部能上也能下,收入能增也能减,员工能进也能出。

    科研投入持续“加码” 激活创新这池“春水”

    国企深化改革一直在路上。“十三五”期间,央企不仅在“量”上稳中有进,到2020年年底资产总额接近69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5%;还在“质”上优化改善,特别是在去产能、“处僵治困”上成效显著。

    然而,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企业,特别是“科改示范企业”成效的提升。比如,有的企业治理不够完善,既影响外部投资积极性,又影响内部工作效率;部分企业因为科技创新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等特点,缺乏攻坚克难的动力;也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不健全……

    “科改示范企业”作为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担当,破除“痼疾”箭在弦上。此次“科改示范行动”提出建立科研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等举措,激发创新动力。

    2020年是该“行动”的落地之年,一些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码”,激活科技创新这池“春水”。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翔曾表示,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后,公司研发费用占比从3%提高到5%,使得产品差异化由50%提高到80%。

    据了解,去年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投入为3.4亿元,超过去年同期30%。而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在安防产业始终保持8%-10%的高额研发投入占比。

    与此同时,部分企业的差别化激励措施建设也在快步推进。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春光表示,除了提高研发投入,企业还释放了更大比例的股权,用于科研技术骨干的长期激励。据介绍,天辰公司旗下的天辰齐翔新材料公司,实现了骨干技术人员项目跟投。

    “‘科改示范行动’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对企业来说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新机遇。”王春光表示,在初创期,他们实施混改并通过员工持股,解决了创业团队的激励机制问题。由此,企业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利益联系得更紧密,“每个员工都在自觉地为企业发展出力。”

    “铁饭碗”不“铁”了:从“等靠要”到“跑着找”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之一,完善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是增强创新活力的重要一步。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善波表示,当前,国企市场化用人的大门需要进一步打开,推进国企市场化经营。其中,科改示范企业需要在2020年底前率先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及可以采取职业经理人的方式,推动用工市场化。

    据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学民介绍,目前已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研发主要指标进行分解,直接下达到每名班子成员,同步推动6个事业部负责人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5名职业经理人也已到位。

    这次,“铁饭碗”真的不“铁”了,强调的是“刚性考核”“刚性兑现”。王春光表示,上述人员在3年内必须完成两方面的“刚性指标”:一个是每年指标,一个是3年任期指标。如果目标完成率达不到规定要求,就要退出所聘岗位,不再聘用。

    改革行动落了地,也有了效果。王春光说,去年以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不再像从前一样等着公司安排课题,而是主动去找课题,“课题来源更广泛了,也更贴近市场了。”

    王春光还发现,随着激励措施的落地,研发人员不再是只管研发这一亩三分地,也更愿意做科研成果的转化者和市场化的推广者。

    这样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并非个例。近期,中石化催化剂公司也率先从经理层开始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中石化催化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遵江曾表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有“牛鼻子”作用,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效应。

    陈遵江表示,将以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起点,紧紧抓住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场化改革主线,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转型升级上实现更大突破。

    改革往深了推 往实了做

    近期,科改示范企业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2020年12月23日,总规模100亿元的国改科技基金成立,将聚焦投资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事实上,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1+N”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1+N”政策体系的具体“施工图”,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正在往深推、往实做。

    祝善波认为,当前,国企深化改革的政策非常明晰,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到实处,这也是改革的难点所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翁杰明表示,将让企业签订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竿子抓到底。

    “包容失败不能成为一个口号。”祝善波认为,一些企业并非不想创新,而是不敢创新。在现有的国资监管体系下,想改革的人往往“害怕犯错。”他建议,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为改革者释放更大的空间。

    翁杰明在去年9月举行“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指出,将赋予科改示范企业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鼓励各企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开辟国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探索制定尽责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对程序合规的投资、混改、重组、资产交易等产生的正常损失,按商业原则公平判断是非,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功过。

    今年是“科改示范行动”的第二年,对于改革的企业来说,开局就奋力冲刺,需要更多有拼劲儿的年轻人加入。

    “创新,需要青年往前冲,要让他们更有获得感。”祝善波指出,在国企,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现象并不鲜见,论资排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创新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畅通他们的上升渠道。

    陈遵江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实现干部队伍的“全覆盖”。从而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以刚性考核实现“能进能出”,以目标业绩实现“能增能减”。

    “栽下梧桐树,招来金凤凰。”王春光建议,持续探索建立和完善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和保障体系。同时,要协调政府与社会资源,协助科技研发骨干人员解决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既让他们看到光明的奋斗前景,又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新理念革了山间小农经济的命
科技部通报有关论文涉嫌造假调查处理情况
今年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怎么做
国企“科改示范行动”激活创新这池“春水”
中国科大:“教学管”联动创新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