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那次会议还在影响年轻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5日   04 版)

    依次为:“替红军送消息”木板标语、《红军识字课本》、中央没收征发委员会通行证。遵义会议纪念馆馆藏文物

    “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

    有先生有好处,也有坏处。不要先生,自己读书,自己写字,自己想问题。这也是一条真理。我们过去就是由先生抓着手学写字。从一九二一年党成立到一九三五年,我们就是吃了先生的亏。纲领由先生起草,中央全会的决议也由先生起草,特别是一九三一年的,使我们遭到了很大的损失。从那之后,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者说苏联一切都对,不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摘自毛泽东1963年9月3日同外宾的谈话

    ----------------

    尽管那次著名的会议已经过去86年,在老城遵义仍不难看到当年的痕迹。

    红军坟、红军街、长征街道,老鸦山的石头上还能看到当年的弹孔。不时有穿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背着“为人民服务”斜挎包的观众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

    还有一些痕迹留在看不到的地方,人们笼统地称之为“遵义会议精神”。22岁的蔡金洋身上就有这种痕迹。2016年,蔡金洋考入遵义师范学院。浑浑噩噩地过完第一学期后,他报名成为遵义会议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他面前的第一道障碍是一本100多页的资料册,一名有经验的讲解员带他每周学习一部分,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背下全本。

    有一次,20多名解放军官兵来纪念馆参观,蔡金洋讲解时感到这群观众跟其他人不太一样。讲到长征途中特别危急的时刻,别的观众都显得很悲痛,可是这群军人眼里透着坚定。

    这样的眼神给蔡金洋留下极深的印象。他出生于军人家庭,父母一直希望他参军。当时正值征兵季,蔡金洋考虑了一夜,第二天就去报了名,而且要求去西藏。

    入伍那天,蔡金洋一下火车,就被海拔4500多米高原上的大风吹得简直要窒息。驻地在那曲,这里的冻土很厚,只有每年6-9月能看到一种矮矮的小草,除此之外看不到其他植物。野外驻训时,狐狸和狼会来偷吃东西,狼的嚎叫声和撕咬食物的声音,令他至今难忘。一年中四五个月大雪封山,物资只能靠人背上去,每天吃的菜,是几种耐储存的蔬菜:土豆、白菜、萝卜,土豆、白菜、萝卜。

    “知道西藏的条件艰苦,但真没想到这么苦。”他有时也有点后悔:怎么就来了这种地方?

    蔡金洋想起当义务讲解员时讲过的故事。遵义会议纪念馆里陈列的草鞋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劝自己:无论如何,今天的环境比当年好太多了。

    2019年,蔡金洋回到学校继续读大二。2020年10月,蔡金洋参演学校的音乐舞蹈史诗《遵义会议放光辉》,扮演一个被“红军菩萨”救了的男孩,从少年演到老年。

    演出排练时,好几个同学抱怨太苦。蔡金洋跟同学说,以前自己也这样容易放弃,但是现在想法不同了:每当想放弃,就想想自己已经经历了那么多,放弃实在太可惜了,“每次坚持一点点,就这么做下来了”——跟红军长征一样。

    上海大学学生章叶浩薇的身上也有“遵义会议精神”的痕迹。去年毕业后,章叶浩薇和4名同学一起作为研究生支教团老师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

    支教团里刚好有3名党员,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遵义大大小小的红色遗址成了党团活动的必选地。

    在娄山关,看到群山高耸连绵,白云环绕在半山腰上,这些年轻人感到极为震撼。他们从山脚下出发,沿着人工铺设的台阶爬山还是感到很吃力。章叶浩薇说:“这么险的山,真不知当年红军是如何取得娄山关大捷的。”

    娄山关大捷是遵义会议后红军的第一个捷报,也是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遵义会议结束后,红军离开遵义开始曲线行军,变幻无常的路线让敌人琢磨不透——敌人部队刚部署就绪,红军却又掉头行进。1935年2月,红军第二次渡过赤水河后又迅速折回,计划第二次攻占遵义城。2月26日,彭德怀率军抢先攻占娄山关,据记载,仅早于敌人几分钟。

    站在红军当年走过、战斗过的地方,这些年轻人总会谈论起当年。2020年4月,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青春长征”活动,全年共有20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加了线上线下的活动。

    近几年,遵义会议纪念馆和遵义市教育局合作,培养了很多青少年讲解员。小学六年级女生张瑞凝读二年级时就成为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小小红色义务讲解员”,因为表现出色,她还参加了贵州省外的很多宣讲活动。这个小姑娘把参加宣讲活动得到的奖金捐献出去,立志不仅要讲述英雄模范的故事,还要做像他们一样的人。

    蔡金洋也参加了校内的“红fans宣讲团”,他希望告诉更多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5日 04 版

决定命运的十二天
那次会议还在影响年轻人
生死攸关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