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管多晚的订单都有人送

——探访北京唯一高风险区战疫防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5日   01 版)

    一边是日夜奔忙,一边是隔离焦虑,在北京唯一的高风险区,一线战疫者如何保障社区正常运转?

    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是目前北京唯一的高风险区。1月2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看到,这里封闭管控范围再次扩大,形成3层管控。街道主任邵全介绍,核心区是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融汇社区,全面封闭,不进不出,居民足不出户;第二层是其周围4个社区,实行准封控,封控前未归的居民可返回社区,但需参加核酸检测;第三层是新扩增的11个社区,居民居家观察,非必要不外出。

    邵全告诉记者,现在开展的每日健康监测和一些防控措施,可能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他希望居民能给予理解支持,他们要做的是全力保障社区正常运转。

    在封闭小区门口,码放着一个个锥桶,每个锥桶代表一个楼门单元,居民在网上下单后,物品会被按照单元摆在不同锥桶旁,消杀后由志愿者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门口。

    “小区封闭头几天,大多数居民都有囤货心理。”物资保供组组长赵志刚透露,仅1月23日一天,几家平台的订单量已超过1万单,工作人员基本24小时连轴转。他们的工作时间随着居民的下单时间来定,不管多晚的单,都有人送。

    赵志刚解释说,为了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大兴商务局紧急对接了6家大型超市,安排近百辆蔬菜直通车直达社区,每天增加的供货量是平时的2-3倍。

    负责融汇社区保供的工作人员郭雨坦言,一些前来支援的志愿者对社区不熟悉,光是找门楼单元就要花上几分钟,物资送到居民手里时稍有延迟,居民难免会有小情绪,需要相互理解。

    在1月17日之前,郭雨对融汇社区也不太了解,他是天宫院街道紧急派来支援的干部。那天,融汇社区出现首例病例,郭雨接到通知时本已睡下,之后连夜赶往疫情中心。夜里12点半,他们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小区即将封闭管理,并摸排各家各户的核酸检测情况,直到凌晨4点多才结束。

    融汇社区原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被隔离,郭雨和其他17名同事充当起临时居委会,将原先的底账再次细化,15栋楼、29个楼门、6000多名居民,被分为5个大网格、17个小网格,包楼包户。每天他至少接到上百个来电,处理电话那头细碎、紧急的诉求:有的老人降压药吃完了;有的婴儿需要奶粉;有的孩子想取回寒假作业……

    对于居民寻医问药的需求,社区门口设置一辆移动售药车,专门配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拿着需要购药居民的医保卡,消毒后,到“移动小药房”或就近的定点医院开药。社区还提供了问诊电话,有医生接线。社区门口停着临近卫生院的一辆120急救车,为发热或突发急症的居民准备着。

    郭雨介绍,如果有的物资社区工作人员不易购买,可以让其他地方的亲友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转送。

    对于居民更加精细、个性化的需求,一线工作人员也在努力及时给出对策。1月23日晚,郭雨和同事为社区老人、残疾人、病人等“二次漏检人员”上门检测核酸;需集中隔离且有宠物的家庭,可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照料宠物。

    1月17日以来,天宫院街道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1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大兴区发生与顺义疫情无关联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再次敲响了警钟,首都疫情防控更为复杂严峻。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被感染,郭雨说,“来的时候没想太多,现在有核酸检测和严密防护,也不害怕”。

    他们的时间几乎被战“疫”填满,其他事情已经塞不进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他们只想着“先打仗”“早打赢”。一位负责融汇社区物资保障的工作人员自打该社区封闭管控以来,连续四五天给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嗓子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

    赵志刚说,这段时间回不了家,视频通话时,屏幕那头的家人始终在鼓励他。

    1月22日,小学四年级的谢怡夏和她的妈妈从社区转移到了师生集中隔离点,她制定了隔离期间的学习计划表。她在日记中写道:“我真心希望疫情结束的时候,每个人平平安安,可以早日回归学校、回归家庭,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5日 01 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为“红头文件”纠错
透视民法典“第一案”中的新规则
被困14天 11名矿工成功升井
奔赴基层 感受特别的年味
不管多晚的订单都有人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