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向标
中国优质职教走向世界的支点

鲁班工坊腾云出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6日   12 版)

    哈希姆·比萨拉从教16年了,他是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教师。坐在尼日尔河畔的教室里,他通过互联网清楚地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给世界带来一场智能革命,可遗憾的是,他手边可供使用的教学设备还停留在上一个时代。

    最近学校里发生的变化让他和身边的师生都格外振奋。中国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帮他们建起了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实践创新中心——鲁班工坊,当下主流的大批教育教学设备远渡重洋从东亚渤海之滨运抵西非尼日利亚。

    2020年年底,身在两个大洲、不同国度的人们同一时刻在“云上”见证了尼日利亚鲁班工坊的揭牌仪式。紧随其后的,位于埃及、科特迪瓦、乌干达等国家的鲁班工坊也相继在云端揭牌启运。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个个鲁班工坊如期“腾云出海”,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感慨,面对疫情,许多国家和地区筑起藩篱,而鲁班工坊却冲破疫情的阴霾,搭建起桥梁,让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携手并进。

为鲁班工坊代表的中国精神点赞

    以中国古代“大国工匠”鲁班命名的鲁班工坊,是天津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2016年起,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建设了十几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也成为中国优质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支点,不断探索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同时明确提出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2019年以来,天津已经在非洲建成了吉布提、肯尼亚、南非、马里等4家鲁班工坊,2020年年底前再完成6家非洲鲁班工坊的“云揭牌”。

    按照以往鲁班工坊建设的模式,天津会派出最优秀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到援助学校设计实验室、调试设备,并手把手培训当地教师。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给援建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张巾帼介绍,该校多次派出专人到尼日利亚调研、设计方案,同时把当地教师请到中国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中方只能通过网络远程指导当地教师完成大量实训教学设备安装、启运,这对双方都是挑战。

    揭牌仪式当天,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电力系统自动化等一批专业实验室及价值数百万元的专业及教学辅助设备已正式投入使用。

    埃及鲁班工坊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两校分别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和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合作建设,包括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新能源应用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以及数控加工技术等专业。

    2019年12月初,原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访埃及,带领市教委和两所学校团组,深入鲁班工坊建设现场,实地考察推进埃及鲁班工坊建设,亲自协调解决设备清关与运输的难题。随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专业教师及企业工程师联合团组26人飞赴埃及,完成设备安装与调试、实训室装饰等任务,同时与埃及教师共同研讨确定鲁班工坊项目初中高级培训大纲及培训课程标准,对当地师生进行现场培训。

    就这样,中方团队5次飞赴埃及,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埃及基础教育及技术教育部副部长默罕默德·穆贾希德教授和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默罕默德·艾曼·埃舒尔均对鲁班工坊建设背后的中国速度与中国精神大为赞许。

云上鲁班工坊,课怎么上?

    尼日利亚鲁班工坊是2020年我国第一个在非洲启运的鲁班工坊,合作方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尼方首都阿布贾国办综合性高等院校——阿布贾大学。

    2019年,供职于阿布贾大学的哈希姆·比萨拉与几位不同专业的教师一同来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进修培训。他一直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着极大兴趣,做了很多理论研究,但苦于一直没有设备来验证自己建模推导出的结论。在中国这所应用技术大学的实验室里,哈希姆·比萨拉见到了许多此前只在网上和书本上见到的最新设备。

    2020年7月,来自中国的一流实验实训设备抵达尼日利亚鲁班工坊,很多当地教师高兴地发现,中国制造的教学设备功能性强,适用范围广,他们期待着鲁班工坊平台能够给当地师生乃至社会民众提供更多提升技术技能水平的机会。

    除了这些当下最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中方学校还根据当地需求量身定制了不同专业的教材、课程等教学资源。

    参与鲁班工坊援建工作时,董瑞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通讯系主任,他介绍说,鲁班工坊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在未来需要加强和当地师生实时互动的需要,因此一直在探索使用“云课堂”的远程教学模式。

    此前,学校已经在柬埔寨鲁班工坊配备了远程教学终端设备并有测试使用的经验。此次尼日利亚鲁班工坊建设中,学校发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优势,邀请企业捐赠远程教学设备,并参与平台开发建设。目前,中方可以直接将设备平台资料、软件工具等上传云平台,尼日利亚鲁班工坊的师生便可直接远程访问下载各种资料,并能够保证当地20个点位同时进行云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

    这种云上教学方式也使得双方开拓了合作的新思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张链说,目前双方正在依托鲁班工坊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表示,如今鲁班工坊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运行体系,今后将延续线上线下结合的援建模式,根据不同国家的发展需求、当地青年人才成长的需要设置专业和培训方案,也将进一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大量人才。

    尼日利亚教育大臣马勒姆·阿达姆表示,鲁班工坊不仅给当地的学校带来了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当地大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而他们将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6日 12 版

我国职业教育交出亮眼成绩单
鲁班工坊腾云出海
“中华绝技”上演航天版“核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