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甘肃省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引洮工程:引来幸福水 浇灌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6日   01 版)

    “真是太好了,收入又创新高!”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小岔口村,村民李军生做梦都没想到,昔日“一毛不拔”的黄土高坡,如今种上了各类蔬菜,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钱。

    李军生所在的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蔬菜,但由于常年干旱,多少年来,农民只能种耐旱的庄稼,收成十分有限。曾几何时,这里苦瘠甲天下,是甘肃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陇中干旱地区拔穷根的关键在水。2007年,经过充分论证,一项浩大的引洮调水工程在甘肃启动。作为甘肃省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从黄河第一大支流洮河引水,向陇中干旱地区调水,主要解决甘肃中东部5市11个县300多万人口生活生产用水,同时配套发展灌溉农业。

    经过7年建设,备受瞩目的引洮一期工程建成运营。2015年,引洮工程正式通水以后,李军生所在的鲁家沟镇通上了洮河水。从此,村民吃水再也不愁了,田地里还能灌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大胆探索,努力改变生活面貌。

    种庄稼收入有限,很多农民开始改种蔬菜。李军生也行动起来,刚开始,他先在自家的地里尝试种菜,经过几年摸索,加上当地农技部门的指导,他较好地掌握了种菜技术。伴随着洮河水的到来,李军生一家的收入也在逐年增长。

    “蔬菜销路好,一年辛苦下来,收入比种庄稼好很多。”有了一定的积累,李军生的步子迈得更大。去年,他在附近的将台村租地300多亩,种上了西芹和毛芹。平时打理菜地,自己顾不过来,他还会雇用附近的农民。经过一年精心种植,芹菜长成时,市场价格不错,李军生又大卖了一把。

    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是关键。随着洮河水的到来,安定区7个乡镇12.25万亩农田配套了农用水渠和管道,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希望的田野。近年来,鲁家沟镇抢抓引洮通水的有利机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农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与此同时,一些农业企业也开始走进这片充满希望的黄土地。今年,海阔制种有限公司在将台村二社流转150亩土地进行蔬菜制种,在南川村老窝川流转500亩土地,建立了以甜玉米、豌豆为主的露田制种基地二期工程。

    为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安定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种植和高端制种业,分别在太平、小岔口、南川、将台等村流转土地4000多亩,打造太平喜家岘、小岔口窑沟川、南川定水河等一批成规模、上档次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并示范带动积极性高、致富愿望较强的农户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确保蔬菜种植面积达6000亩以上。

    同时,安定区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对接销售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引导蔬菜生产不断向设施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全区蔬菜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2020年,安定区紧紧围绕蔬菜产业做文章,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8.5万亩,产值达26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截至2020年年底,引洮工程累计供水4.58亿立方米,全面保障了引洮工程受益区300多万人的正常生活生产用水,彻底化解了城市用水挤占农业用水的矛盾,增加了保灌面积,有效增强了受益区农业抵御干旱灾害的能力,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增收。

    去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包括引洮工程受益区定西市岷县、通渭县在内的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圆满完成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2015年8月,引洮二期工程开工。据介绍,二期工程渠线总长约571公里。设计年引水量3.31亿立方米,供水范围为定西、白银、天水、平凉4市的8个县区,惠及人口328万,发展农业灌溉面积29.2万亩。去年10月17日,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预计2021年建成通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
不负生命的重托
五代“火车头”师徒初心不改
引洮工程:引来幸福水 浇灌新生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