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年轻人同频共振 “福特汽车环保奖”见证参与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8日   12 版)

    “你有多久没见过漫天繁星的夜晚了?是什么阻碍我们看到星星?”最近,一条硬核科普视频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

    这条视频名为《你有多久没看到满天繁星的夜晚了》,它是由福特(中国)联手UP主WhatOnEarth在哔哩哔哩上推出,而视频中的环保人士也有着一个共同的朋友,“福特汽车环保奖”。

    同期,福特中国发布《福特汽车环保奖二十周年影响力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走进中国二十周年之际,“福特汽车环保奖”通过社交化、视频化与年轻化等全新玩法,进行贴切年轻群体的数字化营销转变,引导年轻一代“接力”并推动环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连续二十年 福特汽车不负环保之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人们对于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在日益提升。

    福特汽车认为,环保事业的发展是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发力才可以推动进步的,因此早在2000年,福特中国便将“福特汽车环保奖”引入,旨在通过发掘、表彰和支持优秀的民间环保力量,最终助力中国环保公益事业获得稳定且长久的发展。一路走来,“福特汽车环保奖”与中国民间环保组织保持长期且深度的交流,密切关注着行业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变化,希望能够给民间环保组织提供真正实际且有效的扶持。

    例如在资助策略和方向上,在短短二十年间就进行过三次的调整:从先鼓励民间环保力量向着科学化、组织化发展,到增设小额资助奖项以激励他们去创新,再到如今对他们的能力建设提供系统扶持以实现组织和项目双重的可持续发展。

    而在资金资助模式上,也从原先的“限定性资助”转化为“非限定性资助”,以给予民间环保组织更自由且灵活的帮助,最终协助解决组织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当务之急。

    “福特汽车环保奖”延续着品牌“先锋创新”的精神,在双脚踩实于中国环保公益领域的前提下,不断求新、求变。二十年间,累计资助471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授予奖金2860万人民币,并发展成为国内由企业发起并独立运作,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累计投入资金和惠及环保组织数量多的环保公益评选活动。它坚信,单次的资金给予无法帮助民间环保组织长久的发展,只有长期的陪伴与赋能,帮助他们拥有自己完整的“造血功能”才能引导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据去年十二月发布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二十周年影响力报告》中的调查显示,通过对174个获奖项目的调查中可以发现,97%的获奖项目未曾中断,超过50%项目开展时间已经达到5年,有40%的项目更持续了10年以上,超过五年的项目总计超过一半。而这些数据,也正应证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对于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陪伴。

 让环保精神生根发芽 “福特汽车环保奖”与青年共同成长

    除了依靠环保组织的不懈努力,环保事业的长足发展更离不开每一名公众从手边事做起、日积月累的坚持。让环保的精神在人群中撒下种子,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并激发人们对于环保身体力行的意识,成为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在过去二十年中,福特中国深刻意识到向公众推广环保意识、普及环保知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福特汽车环保奖”在这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上同时将项目参与与传播进行全面创新升级。

    首先,项目突破传统线下评选的形式,携手快手、野性中国与阿拉善SEE基金会,共同推出短视频评选活动“野影计划”,除了专业赛道外,还开设了公众赛道,以深受用户喜好的短视频形式,鼓励更多公众参与到环保项目中来。

    其次,在传播上又尝试将目光聚焦在年轻群体身上,通过与哔哩哔哩等平台的合作,以全面社交化、视频化与年轻化的形式,借助社交平台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多角度普及基础环保知识。

    例如,除了开篇提到的《你有多久没看到满天繁星的夜晚了》外,“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哔哩哔哩上,也联合了多名不同领域的UP主进行环保视频接力,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对于环保的认识和理解。

    在发布的环保主题视频中,不仅可以看到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行动的90后UP主,还可以了解到用专业知识系统地进行环保工作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得主。福特中国通过“福特汽车环保奖”二十周年的一系列合作,不断撬动公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于环保的多维度思考,为更多年轻人打开了兴趣和关注的大门,如此以来,才能让参与环保的力量变得可持续。

    20年一路走来,“福特汽车环保奖”对于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资助不仅限于资金,更与所资助的公益组织、公益事业人士一同成长;而对于中国环保公益事业的助力也不仅限于陪伴,更是一次次对于公众的号召,并让环保意识真真切切在青年群体心中生根发芽。

    在未来的岁月中,“福特汽车环保奖”仍将坚定不移地与所有环保“同行者”一起改善中国的环境问题,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福特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8日 12 版

汽车业让2020“温暖随行”
中国制造奏响“青春之声”
与年轻人同频共振 “福特汽车环保奖”见证参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