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联合大学师生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1日   02 版)

    本报讯(钟青)“读完这本书,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以致用’的涵义,只有把所学的知识积极运用在实践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的作用”“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寄语,立志成为一名‘四有’好教师”“我一直考虑毕业后去西部工作,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今年寒假伊始,北京联合大学团委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活动。在活动开始的短短一周时间里,团委公众号已经收到学生留言近千条。

    “这本书通俗易懂,贴近学生实际,同学们通过读书明确成长路径、站稳人民立场、感悟领袖风范,这是一本生动的青春教科书。”北京联合大学团委书记何侃侃说。据他介绍,为提高读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校团委组织25位专兼职团干部为学生导读,从故事背景、重点内容、成长启示3个方面对该书25个篇章逐一分析,使学生在全面掌握书中内容的基础上,聚焦学生生源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该校商务学院团委书记鹿然给学生们导读的是第五个章节《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她列举抗疫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榜样的先进事迹,让学生们深刻明白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的涵义。鹿然说:“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准备导读的过程中,我不仅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领水平,还接受了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

    据了解,该活动已被正式纳入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将持续开展下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锋说:“在新发展阶段,学校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系列活动,将日常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协同效应,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1日 02 版

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温情
湖北共青团推出1亿元“青创贷”扶持青年创业
北京联合大学师生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贵州清镇市对干部实施“三圈”监督“三德”评价
“太行之光”照亮菜农致富路
“老兵工作法”里的“加减乘除”
爱心服务温暖旅客心
安徽高校学生会改革:架起“连心桥” 共筑“成长路”
点燃冰雪运动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