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为祖国献石油·青年榜样

马婷:战“疫”一线为生命加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2日   02 版)

    在武汉市,宏图大道加油站不是马婷工作的第一个加油站,却是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这个加油站,见证了加油站经理马婷和不少年轻同事的成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中国石油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宏图大道加油站处在“风口浪尖”——加油站后方80米处,是疫情期间集中收治危重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右方100米的武汉客厅,成为容纳量最大的方舱医院;向左不到2000米,则是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

    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全部停摆,一时间,大批车辆涌向加油站。尽管马婷第一时间调整岗位布局,现场全部换上了经验丰富的老员工,面对远超平时的业务量,一天下来,大家嗓子喊哑了,双腿直打哆嗦,手也不停地颤抖着。

    最初,看到救护车和载满医护人员的班车来加油时,员工们不知所措。

    “医护人员直面病毒都不怕,我们怕什么?这些车不是普通的车,是救命的车啊!只要防护到位,我们一定会安全的。”这时候,马婷总是全副武装冲在前面。在充分做好防护后,同事们对病毒的恐惧也逐渐消除。

    战“疫”期间,除两人因封城不能及时返回外,宏图大道加油站其余18人一直坚守岗位。“哪怕只有一个顾客来加油,我们都要全力做好服务。”

    “我们这里马上就要收治患者,急需供暖,你们能否送油过来?”2月4日,马婷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油品采购负责人的电话。在这之前,他已经打了一圈电话,全都碰壁。

    “行!”面对需要,马婷毫不犹豫。“冲锋陷阵的不应该只是白衣天使,还有我们‘宝石花’。”马婷觉得,为生命加油,石油人也要义不容辞。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将风险降到最低,马婷与司机驱车完成送油任务。送油的锅炉房距离患者的污染区不足10米。4000升的油,输转需要50分钟,每次注完油后,高度紧张的状态让马婷浑身僵硬,后背的衣服都湿透了。

    76天坚守,在宏图大道加油站,马婷和同事累计为金银潭医院车辆服务300多次,为客厅方舱医院送油36趟,加注油品93.9吨,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石油人的力量。

    在加油站工作12年,从普通加油员到加油站负责人,这段路马婷走得并不算快,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十几岁时,爸爸给这个爱哭的女儿取了“泉眼”的爱称,因为她遇到事情总是哭。但马婷觉得,在加油站的12年,自己成长了不少,也变得更坚强。

    “单位安排到哪个岗位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如果遇到瓶颈没有迈过去,就会觉得是阻碍,迈过去了,就是锻炼。”一路前行,马婷的潜力不断被激发。

    该加油站便利店经理陈颖觉得,这位姐姐般的加油站经理,虽然不善言辞,却总是“带着大家共同学习进步,手把手教我们、带我们”。

    “无论是同事的事情还是公司的事情,都要当作自己的事情去想着怎么解决。”这是马婷总结出的经验。看到一些年轻员工刚参加工作不怎么上心,她会问他们:“如果是自己家里的事情,会怎么办?”

    在马婷的影响和带领下,宏图大道加油站的员工都尽力做好每件事。这些年来,从该站走到管理岗位的员工不在少数。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石油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宏图大道加油站成为全国唯一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加油站。

    在大会现场,马婷代表全站员工和百万石油人接受表彰。她说:“这份荣誉属于我和加油站的19名同事,更属于百万石油人,它是全体石油人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取得的成绩。今后,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三尺加油岛,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2日 02 版

张留洋:甘做寂寞的前沿基础研究“开荒者”
父母不能返乡 “童心港湾”陪孩子过年
把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过年的工人
河南共青团成立豫青启明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春运高铁上的00后班组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动员全团力量支持新疆西藏青少年工作
让青年当主角 让社区更青春
回家路上时速三百公里的“年货节”
马婷:战“疫”一线为生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