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物

李诞:脱口秀之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2日   09 版)

    李诞

    距离2012年李诞进入《今晚80后脱口秀》写段子,已过去快10年了。

    ---------------

    最早因脱口秀表演走红的李诞,这几年身上的“加法”越做越多,增添了作家、老板、带货主播以及各大综艺节目嘉宾等身份。

    最近在纪实性追更式综艺《同一屋檐下》里,李诞和其他明星观察员一起,观看和讨论6个年轻素人在同一屋檐下合租的105天生活。有网友说,喜欢看李诞的reaction(反应)片段,因为他的表现,像极了自己在家看电视时的状态。

    所以,除了脱口秀舞台,很多观众之所以喜欢看李诞,似乎常常是想去看一看,那个以李诞为核心体验者的世界是怎样的?李诞对那个世界又会作出怎样的reaction?

    仿佛发“人形弹幕”一般,李诞看素人嘉宾“剧情”的过程中金句频出:“放弃对他来说是最容易的选择。”“在我眼里逃避不可耻,但真没用。”“没处躲没处藏,生活还是得就地解决。”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诞刚录制完一期节目。他说,当自己正沉浸在《同一屋檐下》里男孩和女孩交流的“剧情”时,忽然看见,女孩向男孩推荐了李诞写的书。这让李诞本尊现场陡然出了一身冷汗,醒悟过来:“噢!这不是一部剧,而是跟我们同频段的真实生活!”

    担任“观察员”的李诞,一不小心就会以为自己在追剧,看着看着就忘了屏幕里的一切是真实生活,并不是影视剧创作。每每醒悟时,他又会担心脱口而出的reaction是否言重了,不该颇为完美主义地“评判”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

    对于李诞来说,这种观察体验是和做脱口秀节目截然不同的。

    “观察类节目的拍摄是务求还原的,我在观察客厅里跟几位朋友看电视、聊天,我表现的是一个即时的反应,而不是艺术加工过的。所以那种反应也会更真,道理更少,情感更多。”

    那么脱口秀表演和真实世界的关系是什么?

    “其实每一位脱口秀演员都是一个独特的滤镜,你看到的那一段脱口秀,是通过这个‘滤镜’看到的世界,这就像自拍相机给的滤镜。你换了一个滤镜,这个世界就变得很不一样了”。

    李诞指出,脱口秀的首要目的是好笑,是要传达自己的价值观,传递“滤镜”的观点,因而脱口秀的内容必是经受过高度提炼和艺术加工的。

    做脱口秀是工作,李诞的生活还存在许多其他支点,以及和自己相处的方式,比如和朋友聊天、埋头写作。而这些也会同步折射在公众的视野里,去观察综艺是李诞闲谈一般的“输出”;书写小说《候场》又是他在安静时的文字表达。

    2020年年初,因为疫情,李诞有一阵子是宅家的,早上6点钟睡不着觉就开始写。他形容那种状态,是感觉突然有一个人说:“写!”就把自己摁在不得不写的状态里。

    在《候场》图书发布会上,李诞说,无法忍受安静和沉默是自己的一种“疾病”,“我就是靠着这个疾病发的财,但是时间久了又有一种诡异的现象会发生,也就是我会只愿意陷在那样的沉默里,它是另一种很极致的体验”。

    于李诞,做脱口秀节目,是让观众30秒钟就笑一下,而写书是对自己一个治愈的过程。“如果大家有写作习惯的话,写写东西是好的,如果没有,找一个朋友聊四个小时的天,感受一下,是很奇妙的事情”。

    距离2012年李诞进入《今晚80后脱口秀》写段子,已过去快10年了。这些年,李诞参与创办笑果文化,公司出品的《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都成了“综N代”金字招牌节目,也捧红了一群脱口秀演员。去年,笑果文化还在上海新天地开了线下体验店“笑果工厂”,人气火爆,演出一票难求。

    当初最早策划网络脱口秀节目时,李诞和团队多次赴美国学习脱口秀工业流程,弄清楚脱口秀到底是什么。

    李诞看到,美国脱口秀行业发展多年,体系已非常成熟。“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讲‘开放麦’的club,让我觉得这个事没有那么强的专业门槛。你可能白天是个医生,晚上也一样可以说脱口秀。你在酒吧里讲,然后打磨自己的段子,慢慢地做show,去电视上讲,去一个成熟的脱口秀。”

    到了2019年,李诞评价中国脱口秀的行业现状是:“希望它从萌芽变成树,我们一直在期待,但萌芽好几年了,一直没长大”。

    过去的2020年,是脱口秀影响力显著提升的一年,李诞坦陈,他觉得脱口秀现状依然“非常萌芽”。“因为我模模糊糊地看到未来的‘树’有多大,所以我知道今天的这一切是多么微不足道,我们远远还没做到可以做到的事情”。

    在李诞想象中,脱口秀未来那棵树是什么样子?

    李诞自称有一个“偏见”,即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至少5分钟的脱口秀演员,“你一生中至少有5分钟是好玩的吧?你有5分钟好玩的故事可讲吗?”

    “现在年会有人唱歌,有人跳舞,现在还有说唱,那为什么年会上不应该有人说脱口秀?那是因为脱口秀还不够火,它还是萌芽。理论上脱口秀的门槛更低。”

    李诞打了两个简单的比方:你现在出门,半个小时之后你就可以找到一个酒吧,听到脱口秀表演;又或者,你们公司今年开年会时,一定有人表演说脱口秀,甚至大家站起来轮流吐槽自己的老板。如此普及,如此自然,这就是脱口秀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2日 09 版

把乌镇以及戏剧人的生活搬到线上
李诞:脱口秀之外
玩过“合成大西瓜”,你是否了解“快餐游戏”的秘籍
期待春节档不止一匹黑马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