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津方式”推动北平和平解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2日   03 版)

    人民解放军摩托化步兵进入北京。平津战役纪念馆供图

    解放天津战役创造了被毛泽东称为解决国民党残余军事集团三种方式之一的“天津方式”,即以军事手段坚决、彻底、干净地歼灭一切敢于顽抗的敌军。

    当时,天津是华北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人口200余万,国民党守军13万,并修筑了极其坚固的城防外围防线。国民党华北“剿总”傅作义认为,解放军打下天津最少也需3个月。

    在天津战役中,解放军灵活运用了东西对进的作战方针,使用步兵、炮兵、装甲兵、工兵等多兵种进行大规模攻坚战。这样不仅“能打乱敌人的整个防御体系,又能自由地将兵力向两翼扩展”,仅用29个小时,全歼守军,创造了在最短时间内攻克敌重兵设防大城市的先例,成为人民解放军城市战经典之作。

    对北平和平解放的原因,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天津打败了,29个小时内十几万人解除武装,陈长捷、林伟俦、杜建时等匪首一齐被俘,北平孤立了,毫无希望了,决心走第二条路,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可能性从此产生。”

    为了和平解放北平,中共中央一方面调集兵力,紧缩对北平的包围;另一方面与国民党华北“剿总”傅作义谈判。

    傅作义的长女傅冬菊是当时天津大公报记者,她在194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促和谈,傅冬菊以照顾父亲生活的名义留在其身边。她一再劝父亲要谈判,并经常把共产党内部的报纸刊物悄悄放在父亲桌上,潜移默化影响他。最终,经过三次谈判,傅作义接受了和谈条件。

    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北平,北平和平解放。8个月后,新中国成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2日 03 版

142天摧毁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 三大战役写下战争史奇迹
“狱中八条” 警示当下
​“天津方式”推动北平和平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