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英烈墙写不尽一个个短暂又绚烂的人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2日   04 版)

    平津战役纪念馆里有一面英烈墙,汉白玉质地的墙体上镌刻着在那场战役中牺牲的6000多名烈士的名字。几乎所有的参观者都会驻足于此,向英雄致敬。

    据统计,平津战役中解放军共有7030名指战员献出生命。开馆20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那些还没有被记录的名字,不断补刻入英烈墙。

    英烈墙上的他们,绝大多数是18岁至30岁的青壮年。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义无反顾地抛头颅、洒热血,唯一的信念就是用生命铺就通往新中国的前路。

    16岁的小战士钟银根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他是目前被记录下战斗事迹的烈士中,最年轻的战士之一。讲解员说,战役结束后,部队给每个牺牲战士的家属送去阵亡通知书,可就是找不到钟银根的家人。后来得知,他的家人早已在连年战火之中去世。

    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钟银根所在的45军135师403团尖刀1连马不停蹄开往平津前线,来到了天津外围。那一天,他们的任务是攻打民权门。

    民权门位于天津东北面,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是攻打天津的重要突破口。钟银根担任旗手,他高举红旗引领着战友们冲锋在前,风驰电掣般冲上城头,将战前师首长授予该连“杀开民权门”的红旗插在了城头。

    这面火一般耀眼的红旗刺痛了敌人,他们集中所有的火力向红旗射击,红旗被淹没在硝烟迷雾之中。保卫红旗!在枪林弹雨中,钟银根身负重伤,但依然紧握红旗,倒了又插,连续4次。最后他用肩膀拼命地抵着旗杆,远远看去,他的身体就是旗杆。

    在军旗卫士钟银根“四竖红旗”的指引下,尖刀1连连续20多次打退敌人反扑,很快攻下民权门,使后续部队顺利进入城内。

    英烈墙写不尽一个个短暂又绚烂的人生,如这位热血少年一般,每一个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热血乃至生命的人们,终将被铭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2日 04 版

渡江战役:老百姓用小船划出胜利
那一年,年轻的他们护送“亲人”过江
英烈墙写不尽一个个短暂又绚烂的人生
“记者”毛泽东在1949年的几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