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山:青年创客为文创设计扶贫助农献“金点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05 版)

    “我的创业项目是打造文创、文旅伴手礼,但是因为疫情影响,暂时调整方向。”黄山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王晨敏感慨,作为一名在家乡读书的大学生,大赛让自己增长了见识。

    他口中的“大赛”是“黄山文创小镇杯”黄山市第二届旅游伴手礼电商销售大赛暨第四届黄山青年创客大赛,由黄山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团市委等部门联合承办。

    本届大赛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共有241个团队的800余名选手参赛,分为抖音宣传组和电商实战组。抖音宣传组以参赛团队发布的主题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得到的流量数为重要评定依据,电商实战组以参赛团队销售指定黄山特色旅游伴手礼的数额和价格作为重要评定依据。

    王晨敏是抖音宣传组一等奖和电商实战组三等奖获得者。他告诉记者,一年来,自己和团队通过短视频做好文旅复苏推介工作,同时线上为山核桃、茶叶等农产品带货。

    他坦言,参赛后,自己开始向媒体从业者请教,主动关注短视频运营方法,前往黄山各县区的枇杷园、山核桃林、茶园、非遗活动现场、文旅景区现场走访。“以前对创业的理解还不够,总是在‘喊口号’,现在开始钻研其中门道,想办法把每个细节落实。”

    抖音宣传组二等奖获得者、“小信的哇宝日记”团队成员、黄山信投集团项目经理刘昕玥介绍,团队年轻人组团利用周末时间去集团帮扶村进行拍摄。“虽然我们并非专业出身,作品也不够完美,但希望通过真实的镜头,去记录和展示村容村貌和人文风情,挖掘有特色有品质的农副产品。”

    刘昕玥等人先后来到徽州区竦塘村的小黄牛养殖基地和黟县三合村的泉水鱼养殖项目,沿途记录从市区出发到帮扶村上看到的动物、美景、交通、人文。

    其中,团队集中拍摄、展示了小黄牛的生长环境,并采访了扶贫队书记,在后期剪辑上没有做过多调整,但视频整体效果非常好。“希望借此提高农产品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带动更多人、发挥更大的力量助力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刘昕玥说。

    据介绍,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紧密围绕黄山市“旅游+”的发展战略,结合青年创业项目评定、文创旅游产品和青少年研学线路创新设计、旅游伴手礼设计、旅游伴手礼电商销售等项目,实现引导青年就业创业从理论走向实践,从“金点子”走向“金果子”的转变。

    “大赛是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和旅游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新特点,探索‘旅游+电商+扶贫’模式,挖掘培育青年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助力黄山市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团黄山市委书记曹宇表示,下一步,将做好赛事后续服务工作和2021年青创大赛谋划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李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05 版

宁波大学“思政微课间”:针对时间碎片化的思政教育探索
伟大抗疫精神对青年的启示
黄山:青年创客为文创设计扶贫助农献“金点子”
过大年 喝【年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