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暖事

高原“格桑花”圆梦金陵

吕美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12 版)

    仁增多吉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馆后,瞬间就被这里陈列的一架架飞机吸引了。“我要考上这所大学,开一架飞机飞回家乡,把我的爸爸妈妈接到这里看一看。”仁增多吉的话语充满了童趣。

    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走出雪域高原,对于西藏堆龙德庆区中学初二年级的仁增多吉来说,前往江苏南京就仿佛“做了一场梦”。2020年12月16日,仁增多吉与15名涉藏地区的孩子和3名教师跨越3700公里,在南京开启为期一周的游学之旅。

    46个小时的车程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小老师”一直陪伴在仁增多吉身旁。该支教团平均每届有17名学生参与,分别服务于西藏拉萨、新疆伊宁、贵州安顺、四川乐山四地。

    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各地的“小老师”也会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活动。其中,“雪域同心,圆梦金陵”游学活动就是由第18届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嘎玛白姆发起的。

    从2016年开始,在支教地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支持下,该游学活动至今已延续5年。5年间,研支团西藏分队的老师带着80多名西藏孩子走出了雪域高原,教育的格桑花在每一位志愿者和孩子心中盛放。

    在前往南京的旅途中,孩子们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一路上欢声笑语。在仁增多吉的想象中:“南京肯定没有家乡成群的牦牛。”话音未落,车厢内的孩子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为了给孩子们留下珍贵的记忆,南航研支团志愿者提前1个多月就开始写策划、定行程。在南航研支团西藏分队队长张延波等人的精心规划下,孩子们走进了南京动物园、海洋馆等“动物王国”,吃遍了灌汤包、鸭血粉丝汤等特色风味小吃。得知孩子们的到来,张延波的导师徐海燕、江驹还专门请孩子们吃了一顿饭,并为每人精心准备了一条围巾。

    仁增多吉在乘坐秦淮河的游船时,体验了一把古诗中的意境。随后,他来到南京市博物院,感受到古都金陵的风土人情。

    但最触动仁增多吉的是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走在纪念馆大厅里,看到种种惨剧,他们纷纷低下头,自发缅怀在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

    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是仁增多吉最新奇的体验。漫步在校园小路上,仁增多吉开心地一蹦一跳,他说:“原来柳莺老师就是在这所大学里学习的!”

    柳莺是第21届研支团成员,也是仁增多吉曾经的语文老师。在他上初一时,柳莺经常和他讲南航校园,这些故事让他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充满憧憬。

吕美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12 版

跨越十年的教育“牵手”
辞职去支教,我心里多了一个地方
“使鹿部落”的青年守护者
高原“格桑花”圆梦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