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先锋

“刘姥姥”和131名“全国冠军”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8日   05 版)

    刘群

    扫一扫 看视频

    这似乎是展示中国高等教育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一个经典案例。

    一所地方民办本科院校的工程造价专业,起步于园林系里的专科,由一位非专业教师的带领,5年来在与名校生角逐的一项项国家级赛事中频频胜出,先后走出131名“全国冠军”。

    答案藏在58岁的普通教师刘群身上。这位“半路出家”的教师始终笃信:“勤奋是最好的基石,只要你付出足够多,任何人都能成就专业极致。”

    1988年,从长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刘群进入湖北省钟祥市农业局工作,参与过不少大型农业、水利建设项目。妻子是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的生活和睦幸福。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群的人生赛道发生转换。

    2003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合校完成,一位在校工作的好友邀请刘群加盟。出于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他在亲友的不解中辞职,走上讲台担任园林实践课教师。

    2006年,园林系招收第一届工程造价专业专科生。考虑到刘群有参与大型工程项目的经历,系里鼓励他积极转型,担任部分专业课教学。

    从“老师傅”转换成“新老师”,刘群发憷了。

    “按传统模式照本宣科,学生可能花了几万元学费到工地上还是两眼一抹黑。”刘群决定,自己首先去拜师学艺。

    武汉市的夏天酷热难耐,一有空闲,刘群就去学校的建筑工地,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和工程师请教。了解到刚刚兴起的工程造价计量软件,刘群专门到武汉市招标部门拜师,还找朋友借来一套计量计价软件摸索。

    凭借大量工程历练,刘群的课堂上频频引入鲜活案例,教学开始得心应手。

    2015年学校工程造价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刘群着手教学改革,先后组建工程造价实验班,创建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创客园,学生上完课的空余时间几乎全部投入技能锻炼。

    三本院校、动力不足、信心不足,参观学校的延安精神纪念馆和钱学森教育纪念馆成为实验班学生专业教育第一课。“我告诫学生,既然高考已经滞后于名校生,那就更要学习延安精神艰苦奋斗,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利用起来,强化技能;做学问,要学习科学家钱学森,求真务实,夯实内功。”

    “工程造价是一个良心专业,关系一栋建筑的质量,少算一根钢筋都要出大事。”他把课堂搬到学校工地旁边,让学生现场看实物画图,要求学生一人一天,测算一栋楼的土建、钢筋,夯实这个技能型专业最基本的测算能力。

    专业的社会认可度不高,学生求职竞争力有限。刘群将视线投向“技能比武”,鼓励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等国家级竞赛,在赛事中与名校生同台竞技,“打出一片天地,提升对专业的信心”。

    每次参加国家级比赛,除了参赛队员,刘群都会特意将下一届实验班学生也带到现场观摩。“让他们提前感知竞赛的激烈,也看到与名校生的距离并非遥不可及,提升对专业的信心。”

    学生们每天都被安排了学习计划,双休日、寒暑假也不例外,“旷课一次,自动退班”。刘群还与校友企业和优秀行业企业合作,打造BIM创客园产学研用合作中心,为学生提供项目学习平台,要求每一名学生至少完成5个大中型项目才能出校。

    陪伴学生奔跑的路上,年过半百的刘群自己也跑得更快了。

    钟祥位于武汉市以西230公里。爱人在当地工作。刘群的心思全扑在教学上,常年住校,家里的大事小事都交给了爱人。

    2017年3月29日,女儿结婚,当时正值广联达全国认证大赛模拟考试冲刺阶段。刘群放不下自己的学生,回家才3天就急忙赶回学校给学生补课。

    这所地方民办本科院校,一届届学生被刘群点燃梦想,开始了他们的逆袭之路。

    来自湖北老河口的2016级贫困学生张夕霞,第一堂课连电脑开机键都找不到,但她特别能吃苦,晚上在机房学习,直到锁门才离开。她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都获得“特等奖”。

    2015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卢冲,大二时入选创客园,先后9次荣获国家级赛事一等奖。大三暑假,他与9名园区的同学组队,先后承接下某单位综合管廊土建建设等5个项目,工程预算过亿元。

    凭借这份履历,2020年毕业求职时,卢冲在与数位国外名校生竞争的面试中杀出,入职一家全国排名前几位的房地产公司。

    “无论师生,唯有潜心修炼内功,才能成就专业极致!”对每届学生,刘群都会分享这句质朴的成才心法。在BIM创客园,队员比赛前都至少会训练10个案例,每天训练时长10个小时以上。

    90后辅导员吴凯记得,多年来刘群坚持一个习惯:每天早上7点半就到创业园开门,晚上11点半下班。来上机训练的学生,任何时候都能找到他。“10余年来,刘老师为学生几乎投入了所有的课余、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时间”。

    为了强化学生的画图、看图、算量、计价等技能,刘群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义务为学生讲授大数据应用、房屋建筑学等课程,在业余时间开了28门课。

    从教18年以来,刘群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行业人才,有131名同学获得过专业技能竞赛全国冠军(特等奖),获得“全国一等奖”的达到458人次,有20余名毕业生创业成功。

    2020年12月5日落幕的“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上,全国报名参赛院校达497所,参赛师生超2万人,刘群的学生团队一举夺得BIM施工管理(本科大赛类)全国团体冠军、BIM土建计量(本科大赛类)全国团体一等奖(全国团体第二名)。

    在创客园,刘老师有一个亲切的外号——“刘姥姥”。

    这个学生眼中放弃每一个寒暑假的严师其实“很温柔”——去年5月学生们备战广联达全国认证大赛,一周7天,每天从早8点学习到晚10点。刘群自掏腰包给同学们买水果、零食,还买来花花草草将创客园装饰成花园,为学生缓解压力。

    2015级工程造价专科六班的江楠至今记得,“有一年为了备战大赛,刘老师连吃了一个月的锅盔,为的是能节省些时间来实训室为我们辅导”。

    2020年教师节,这个民办高校的普通老师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入选湖北省年度“荆楚好老师”;接过校长颁发的聘书,成为学校对高技能人才至高荣誉表彰的“长河工匠教授”。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8日 05 版

留在大学过大年 这个寒假不冷清
“刘姥姥”和131名“全国冠军”
专家:赴澳留学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