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肩挑”不是“一言堂”

浙江嵊州:“权力清单”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9日   02 版)

    “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技术工种补贴每天250元,小工130元,打扫卫生100元……”近日,在浙江嵊州市贵门乡贵门村的会议室里,十几位村民代表正激烈讨论村里“非村干部务工补贴”的发放标准。

    “以往这样的事,往往就是几位村干部议一下,书记一句话、签个字就行了。”村民代表说,事情的变化,缘于嵊州出台的“村级权力清单28条”。

    清单之外无权力

    嵊州的“村级权力清单28条”包括了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物资采购,村级财务、资产资源管理、村民宅基地申请、救灾救助款物发放等8大类28个权力事项。同时针对权力事项,绘制出28幅运行“流程图”。

    按照“流程图”,贵门村的“非村干部误工补贴”必须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标准、范围,再经过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在村党总支书记吕永看来,虽然对书记用权的程序和制约多了,但因为透明,村民多了理解,办事的阻力也少了,“讲话做事更有了底气”。

    村、社区组织换届后,与许多地方一样,嵊州也推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如何强化“一肩挑”后的权力监督?嵊州固化形成了“村级权力清单28条”。

    对照“流程图”,嵊州对土地、房屋、林地等集体资产的承包租赁,宅基地的安排、使用等“村级重大事项”,均规定必须“五议两公开”:首先由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公示3日后,交由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再公示3日,然后是组织实施、结果公告并接受群众评议。

    “村干部‘按图履职’,群众‘看图办事’,村监委‘按图监督’。”嵊州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徐善斌认为,“清单28条”基本实现了嵊州村级“小微权力”的全覆盖,基本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权力清单化、清单流程化。”甘霖镇纪委书记屠秋英认为,“清单”推动了农村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有效防止了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用权的任性行为。

    在甘霖镇苍岩村监委主任俞歧明看来,“清单”厘清了村级权力,也堵死“托路子、卖面子”的漏洞,让监督有据可循。

    权力监督向田间地头延伸

    长乐镇水竹村党总支书记刘仲尧告诉记者,现在小到一包打印纸的采购,大到惠农资金发放、救助资金使用,都要在村里公示。

    为做好村、社主职干部监督,嵊州明确,乡镇、街道党委对村社主职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外,特别强化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条线干部的监管责任,以及联系村、社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

    按照要求,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条线干部必须强化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的日常监管,加强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民生扶贫等的监督检查,因为监管不到位造成村、社出现问题的,倒查分管领导和条线干部责任。

    为真正把监察监督落实到群众家门口,嵊州还前移监察“探头”,聘用1400余名村级联络员,在全市277个村、社设立村、居监察联络站,同时划定村监会主任履职“红线”,配套推出积分管理、三色预警等制度。

    如今在嵊州,市县巡察正在向村、居延伸全覆盖;所有行政村票据均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12个乡镇、街道的“三资”管理转向第三方专业托管;216个行政村实现了无现金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监督的触角直达田间地头,嵊州还规定,只要是涉及村社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均提级处置,由县纪委监委归口受理、分类处置。

    下一步,嵊州还将全力推行“码上监督”,让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小微权力”运行的所有环节进行实时监督。

    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随着本轮村、社组织的换届完成,嵊州新任职村、社干部开始走马上任。徐善斌说,书记主任“一肩挑”、任期“三改五”,更需规范权力运行,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一支笔”,特别是给村级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据悉,为避免出现“一言堂”,嵊州实行末位表态制。要求村、社两委班子集体商议村级重大事项时,村社党组织书记不得首先表态或个人定调,必须经过其他班子成员的广泛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后,才可以发表个人意见,然后再依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策或决定。

    实行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规定重大事项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前,需报乡镇、街道联村领导和干部审核,对存在工作风险的予以紧急“叫停”,对内容不合法、程序不合规的予以否决。

    而为避免“一肩挑”导致的村、社干部权力过分集中,嵊州明确,一般情况下,村、社党组织书记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物资及服务采购、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等,此类工作交由班子成员具体分管。

    “这也意味着,原本“一把手”的权力分别转移到了各个班子成员头上。”徐善斌说,这样形成了主职领导、成员分管的工作格局,也尽可能避免了“一肩挑”变“一言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9日 02 版

浙江嵊州:“权力清单”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慢火车”开启红色之旅
年轻机车“验血师”的春运时刻
春运路上那群“开着火车兜风”的人
北京:让留京教职工过个“暖心年”
中国青基会及时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团北京市委发起春节守护者计划
​湖北团组织为两万困难青少年送新春关爱金
在外奋斗的贵州青年收到新年大礼包
徐州医科大学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