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除夕等“妈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19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除夕这天,家住江苏盐城阜宁县郭墅镇阜沙村的俊俊(化名)很早就起床,7岁的他有些坐立不安,不停地张望着家门口的那条小路,等待着一个人。

    在俊俊3岁时,他的妈妈就“失踪”了。2019年,俊俊的父亲从电动车上摔下来,不幸去世,俊俊成为一名事实孤儿。抚养俊俊的重任就交给了他的伯伯周洪清。

    周洪清今年59岁,种了四五亩地,养着一群鸡鸭鹅,以维持一家生计。尽管如此,他和妻子魏秀芹并不后悔,“弟弟不在了,我就要帮他把娃儿抚养成人”。

    本来,周洪清夫妇决定带着俊俊去儿子家吃年夜饭。早早就起床的俊俊,却一直不愿意离家。“如果我走了,‘王妈妈’过来了,找不到我可怎么办呢?”俊俊说。

    俊俊口中的“王妈妈”是郭墅镇团委书记王苏华。32岁的王苏华大学毕业后返乡,在郭墅镇工作了10年。2020年10月,团江苏省委推动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王苏华通过排摸,了解到俊俊的情况。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她看着瘦弱的俊俊,暗下决心,一定要多来陪陪他。因此,王苏华每周末总会抽空来看望俊俊,陪他聊天、做游戏等。

    2月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俊俊家。当时,俊俊正趴在王苏华的腿上,她轻抚着孩子的额头,一边掏耳朵,一边问:“疼不疼呀?”

    俊俊家的厨房,墙壁被柴火熏黑。由于没有热水器,烧水不方便,俊俊要隔很久才可以洗一次热水澡。为此,王苏华每周都要带着孩子上镇里的澡堂洗澡。

    其实,最让王苏华担心的不是俊俊生活上的困难。她发现,周洪清夫妇几乎不识字,对于俊俊的教育显得力不从心。此前,周洪清花费3000元,给俊俊买了一台学习机,这已是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大投资”了。

    “比起同龄的城市里的小孩,俊俊显得更加内向,知识面窄。”一次,王苏华带着恐龙主题的模型与贴纸陪俊俊玩游戏时,俊俊对恐龙的类型一无所知,“我家大儿子和俊俊几乎同龄,他能熟练地说出许多恐龙的名称”。

    从此,王苏华还专门带上大儿子一起去陪俊俊。没过多久,两个人就开始“称兄道弟”。王苏华打趣说:“你看你俩关系这么好,那你也叫我妈好了!”没想到,俊俊竟真喊了一声“妈”。看着俊俊的眼睛,王苏华差点儿流泪。

    一次,王苏华抱着俊俊问:“你为什么不管伯母叫妈妈呢?怎么就愿意叫我妈妈呢?”俊俊低声说:“你更年轻,像妈妈。”

    年关将至,王苏华与俊俊有个“甜蜜约定”。王苏华答应俊俊除夕陪他一起过年。这下可把俊俊高兴坏了,他天天盯着墙上的挂历。

    王苏华的丈夫是常州人。今年,王苏华一家四口在常州过年。腊月廿九,王苏华独自驾车3小时回到阜宁。第二天一早,她去商场买了红棉袄、红色运动鞋,赶到俊俊家时已是下午2点。

    “王妈妈,正合适!”穿上新鞋、新衣,俊俊向王苏华俏皮地比起了剪刀手。

    王苏华递过去一个红包说:“和你哥哥的一样,这是你的压岁钱。”

    看到俊俊头发长得遮住了耳朵,王苏华带他进城剪了头发。之后,她也并没有着急把孩子送回家。她想起,俊俊从没吃过肯德基,甚至还不知道肯德基是啥,就带着孩子去吃了汉堡、薯条、蛋挞和糖葫芦。

    忙完这些,王苏华才启程赶回常州,到家已近深夜12点,两个孩子都已睡去。王苏华最终还是没赶上陪家人吃上一口热乎的年夜饭。

    “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知道陪伴的重要性。”王苏华的丈夫曹迪说。当他听说俊俊的情况后,也十分揪心。这次,他主动向父母解释媳妇为什么“除夕夜加班”,二老这才明白媳妇“迟到”的原因。

    “老婆,等我们回到阜宁,一起去看看俊俊吧,再接他到咱家里一起吃顿饭。”曹迪对王苏华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19日 03 版

这个春节 年轻建筑工人赶工“人造太阳”
除夕等“妈妈”
支援藁城的护士团队收到“军功章”
杭州云聘会8万多岗位招引人才
浙江临海:“心灵守护”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百年隧道里的打冰青年
谁是“天价岩茶”幕后推手
青年铁军再次跑出中国速度
“原年人”上线 “数”数牛年春节新姿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