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除夕夜,我在北京街头遇到谁

曲俊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19日   06 版)

    今年的年夜饭是在采访对象家吃的,从腊月廿九到大年初一,我跟拍了一位正在寒假实习、顺便留京租房过年的大学生。从她的出租屋离开后,我知道将要面对一个更大的挑战,除夕夜,看看能不能在北京街头拍到几个没回家的人。

——————————

    我是个摄影记者。大年初一,老爸在朋友圈转发了我在除夕夜拍的照片,配文道:“二十多年,闺女不在身边的春节有点酸甜的感觉。”我回复他:“哈哈哈,主要是酸吧?”

    唉,山东老父亲的心思谁能懂。因为我要留京过年,男友和他家人也在北京,老爸的嗔怪与不舍在年前半个月就开始释放。有一天视频通话,他嗫嚅着说:“不能回家,还要去‘婆家’过年,我这心里不是个滋味儿。”拜托!我还没过门儿呢。

    估计老爸也没想到,最后我的年夜饭是在采访对象家吃的。从腊月廿九到大年初一,我跟拍了一位正在寒假实习、顺便留京租房过年的大学生梦娇。跟我这个没有置办任何年货的“糊弄学大师”相比,梦娇有仪式感多了。

    除夕那天晚上,梦娇亲手包了青瓜虾仁饺子,还做了两个菜。她和另一位合租室友本来是陌生人,因为都留京过年,就商量着一起吃年夜饭。平时很少做饭的俩姑娘,在厨房里忙活了一两个小时。这边炖肘子宣告失败,那边在油烟朦胧中频频划拉手机上的菜谱,我在旁边“咔咔”一顿拍摄,时不时给出不成熟的小建议。

    把五个菜、一盘饺子摆好,她们才发现出租屋里没有凳子,于是顺手扯来买菜留下的两个塑料袋,垫在地毯上席地而坐,年夜饭就开餐了。

    我放下相机,开始蹭饭。别说,严格按照网上菜谱做的菜,味道还挺不赖。我想起了去年疫情期间自己迫不得已开的几次火,跟着我的“云师傅”——“美食作家王刚”的视频,成功实践了可乐鸡翅、油焖大虾等“硬菜”。

    后来梦娇告诉我,饭后她和这位陌生室友加了微信,第二天早上还收到了室友的红包,吃了对方煮的汤圆。

    姑娘间的交流总是丝滑的。我顺利完成拍摄,从梦娇的出租屋离开后,准备去男友家吃第二顿。走在路上,我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一个更大的拍摄挑战,点子来源于几天前一次发呆的成果:除夕夜,看看能不能在北京街头拍到几个没回家的人。题目一早就想好了:除夕夜,你会在北京街头遇到谁。

    按照设想,外卖小哥、小区保安、网约车司机一定可以见到,其他的“bonus(额外福利)人选”则要靠偶遇。但这几位“保底人选”也不是那么好拍,外卖小哥压根儿撵不上,网约车司机基本只能靠自己打车来遇到——而且要保证对方不拒绝拍摄。

    顶着社恐的包袱晃悠了一个多小时,只拍到一位停车场保安大叔。索性先去男友家吃了饭,看看饭后回家的路上会不会有收获。

    除夕夜叫车不算难,也就难于上青天吧。正等着车,我看到路边一位中年男子从车后备箱拿出一个“炮筒”,对着空气一推,五彩斑斓的纸屑“砰”地喷了出来。这不就是我要找的“bonus”吗!我上前表达了拍摄意愿,对方却摆摆手说不了。但他倒是愿意跟我聊天,言语中皆是喟叹之词。听得出,他很怀念年轻时能放鞭炮的日子,还有曾经那种属于北京人自己的年味儿。

    对着彩纸屑拍了几个空镜头,专车正好来了。司机师傅很热情,我一句“过年好”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我一阵窃喜,在车上进行了透彻的采访,下车时顺利地给他拍了照。

    拍小区门口的保安也早在我的“计谋”之中。保安大哥很配合我,有问必答。他常年上夜班,得知他连续4个除夕夜都在夜班岗位上度过,我内心不禁一酸。

    和保安大哥还没聊透,我就窜出去“活捉”外卖小哥了。他们是活在系统里的人,我不敢耽误小哥一分一秒,在他的摩托车前火速拍了几张,就直接跟着他跑进小区、上了楼,又把他送出小区,采访都在这一路上完成了。离开时都快夜里12点,他手上还有三四个单子没送。

    前后拍了5个人,可以成稿了。回到家,满地的搬家纸箱把客厅隔成了迷宫,中午叫的外卖盒子还没来得及收拾,屋子里乱糟糟的。新房已经租好,老房合同还未到期,让我短暂地产生了自己在北京有两套房的幻觉。我把自己摇醒,取了点水果,下楼送给了刚才采访的那位保安大哥,祝他新年好。

    写稿、洗漱完毕,已是深夜两点多。我猛地想起,在老家过除夕夜时,一般会在一张小桌上摆好山东大馒头、饺子、菜肴和酒,给逝去的祖先磕头祭拜。我打开手机上的地图,将定位图标的指针对准家的方向,在五环外的鞭炮回响声中跪了下来,许了一个很长的愿,缓缓磕下三个头。

曲俊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19日 06 版

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可以有多努力
除夕夜,我在北京街头遇到谁
在异乡,发现春节的琐碎和秘密
电视人加班,手头的工作排到大年初七
研究生留校,过个科研味儿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