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图登克珠:

为民族团结教育鼓与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2日   01 版)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多次赴西藏的红色文化基地调研。在林芝市察隅县的一处烈士陵园,他了解到,不少从内地到西藏服役的年轻士兵为守护祖国西南边疆而牺牲,遗骸也留在了青藏高原。他认为,这些烈士的故事可以在民族团结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1年春节,图登克珠更加感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西藏大学不少内地师生选择就地过年,当地师生则纷纷邀请他们到自家过年,带他们感受在西藏过年的习俗。“等到开学后,我要把我看到的场景讲给同学们听,让大家也感受一下民族团结的氛围。”他说。

    从教30多年,图登克珠始终关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这一课题。他希望各民族学生从意识上形成“团队大于身份”的理念,团队之间合作要大于各自的民族身份。

    为此,多年来,他要求自己指导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不要刻意表明自己的民族,互称对方“同学”。做课题研究、到少数民族地区调研时,有汉族同学参与的,他要求少数民族同学为汉族同学上藏文课、教口语、做翻译,使大家在团队融合中加深民族团结教育。

    图登克珠坦言,自己这种理念的形成,要感谢老一辈。老一辈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经历了改革开放,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潜移默化中教会图登克珠这代人要加强民族团结,让他更加注重教育的力量。他的老师也来自不同民族。受老师们的影响,他意识到,可以通过教育促进民族团结。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图登克珠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教育的调研。他说,近年来,西藏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当地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覆盖每个学段的民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图登克珠建议,不断挖掘西藏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文化融入、活动引领、课题研究等形式,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促进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对于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的发掘和利用还有待加强,因为红色文化教育是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部分。很多内地游客对西藏的红色文化不了解。”图登克珠说,民族地区的爱国主义旅游资源比比皆是,利用好这些资源,有利于巩固民族团结。

    今年全国两会,图登克珠准备的提案是:呼吁加强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为推动民族团结教育鼓与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2日 01 版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出版发行
太行山隧道里的“清道夫”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满载乡情的“共青团号”慢火车
为民族团结教育鼓与呼
一个国家的英雄基因就这样生生不息
化屋村人的新年心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