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这天起,农民彻底翻了身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3日   04 版)

    制图:李晗

    2020年6月14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暴风骤雨》纪念馆。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暴风骤雨》纪念馆是元宝村为纪念土地改革、继承革命传统、发展旅游产业而兴建的村办纪念馆。视觉中国供图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暴风骤雨》纪念馆陈列的关于土地改革时期的组画。视觉中国供图

    1947年7月17日,在西柏坡村西边一条山沟中的一块空地上,一个决定中国农民命运的特殊会议——全国土地会议召开了。

    会上通过的《中国土地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让几千年来,农民有耕地的夙愿实现了,也是从这天起,农民彻底翻了身。“有了地,农民就可以活了”。

    年轻人或许很难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电影《一九四二》中的一句台词对在极不合理的旧土地制度剥削之下,无地的农民生活进行了描写:“饿死人的年头有很多,你问的是哪一年?”

    在抗日战争后的部分国统区,“饿不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奢侈的目标。1947年5月,国统区学生兴起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之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口号响遍了几十个城市,足见人们对“吃饱饭”和“无战争”的渴望。

    解决土地问题刻不容缓。长期以来,实现“耕者有其田”是很多有识之士的“共识”,但只有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将此愿望贯彻于实践的最坚决的政党,并最终将愿望变为现实。

——————————

    “谁心里不是燃起了一把火”

    全国土地会议原本定在“五四指示”(即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发布一周年之际在延安召开。随着国共谈判破裂,内战全面爆发,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延安,中共中央不得不作出撤离延安的决定,会议也不得不延迟召开。

    土地改革的“弦儿”不能松,刘少奇等在转移中调查各地土改的实际情况。1947年3月,刘少奇等在晋绥调查了20多天后发现,土改运动中的群众运动仍然比较零散,分得土地的村落也没能连成片。刘少奇给晋绥领导写了一封信,其中提到:“至今没有一个县甚至没有一个区是已经像样地解决土地问题。”

    5月3日,刘少奇、朱德等一行到达河北省平山县,经晋察冀边区领导的挽留并向中共中央作了请示,建议中央工委留在平山。中共中央在复电中指出,同意中央工委留在平山,并指出,今后6个月如能将土地会议等三件事做好,“就是很大的成绩”。

    5月末,刘少奇和朱德就会议举行的时间地点致电各解放区。

    然而,赴会本身就是一场大考。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在《赶考——西柏坡感思》一书中写道:不少人早早就出发了,装扮成商人或教书先生。为了躲避国民党封锁,东北局代表甚至还绕道朝鲜,从山东登陆。

    裹挟一路硝烟,战友们相逢在小山村西柏坡。在会场,利用周围的几棵树搭起一个遮阳布棚、一块高于地面的土台子放了两张褪了色的条桌和几条长凳做成的主席台。当时,正在闹胃病的刘少奇怀抱着一个暖水袋,把袖子挽得很高。100多位代表挤在一起,有的带着跟农民借的板凳,有的直接坐在石头上。

    7月,流金铄石。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处长阎丽看到的更多是“人心火热”。每天早上5点半,代表们就起来开会了,早饭直接在会场吃。“人们盼望千年的好事就要梦想成真了,自己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了,谁的心里不是燃起了一把火?”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代表们学习关于农民土地问题的一些论述和文件,然后由各解放区代表汇报土地改革的情况、经验和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比如,在一些地区,地主的数量仍旧不少;或者在一些地区地主阶级虽已消灭,但在分配上尚有穷坑未填平。

    “彻底的土改政策就此诞生”

    直到9月1日,才正式进入会议的中心议题——土改政策的制定。

    当天,新华社发表题为《学习晋绥日报的自我批评》的社论,公开宣布我党的土地政策由过去的减租减息改变为平分土地、消灭封建剥削。为政策的制定指明了方向。

    刘少奇看到后表示,这个办法消灭封建最彻底,简单明了,且易掌握。经请示中央同意,“决定普遍实行彻底平分,由土地会议通过一个公开的土地法大纲”。

    随后,各位代表便开始就平分土地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平分的利弊以及动不动中农的利益等问题。

    多数意见赞成彻底平分,办法简单高效。但这不仅要削弱富农,还可能从部分上中农那里抽一部分土地。讨论后,多数人认为彻底平分,反而可能减少中农的不安。

    9月7日,朱德在作关于国内外形势报告时说:“要很快地取得战争的胜利,第一个关键是分田地,消灭封建势力,挖掉蒋介石的根子;第二个关键是打胜仗。”有了土地的农民,可以为解放战争提供支撑。

    13日,大会召开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一共16条内容,其主要内容为:彻底废除封建性和半封建性的土地剥削制度,平均分配一切土地和财产。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研究馆员王彦红说,这次会议时间如此长,一方面是正处于战时,有很多不稳定因素,代表们也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土改的慎重以及对土改前所未有的决心。“彻底的土改政策就此诞生,这是与此前土改最大的不同。”

    全国土地大会历时长,《大纲》的字数非常少,却是每一字都掷地有声。比如“废除”“平均分配”“一律缴销”等。阎丽说,《大纲》用的大都是短句,每一句意义都非常重大。比如,“废除一切地主的土地所有权”,意味着封建制度的根基完全被动摇。

    阎丽指出,在此前的一些纲领性文件中,以“中国”二字开头的并不多。在她看来,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夺取解放战争胜利非常有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制定政策是“放眼全中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罗平汉在《土地革命运动史》一书中写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让他们成为土地的主人。”

    农民翻了身:“土地终于回家了”

    随后,各解放区迅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改热潮。到处都是烧地契、量土地、埋界桩的热闹场景,真是一派“分田分地真忙”的火热景象。

    初期,部分农民分得土地以后,由于封建土地所有制根深蒂固,他们害怕会“变天”,更担心地主打击报复,又悄悄还给了地主。他们几乎没想过土地真的会是自己的。

    罗平汉还在《土地革命运动史》中指出,“地权没有确立,农民没有归属感,也不愿在已经分得土地上有较大的投入”。

    直到农民拿到了土地确权证明。1948年12月20日,居住于松江省元宝区元宝村的罗成鸣8口之家分得了四垧三亩旱田,并拿到了松江省颁发的土地执照。上面写着:“根据中国土地法大纲平分土地以后,为确保农民土地所有权,发给此执照。”

    王彦红在研究时发现,平山县下盘松村村民崔山庚已年逾花甲,当分到土地后,他热泪盈眶地扑倒在自己的土地上,双手捧着黄土亲了又亲,说:“土地终于回家了。”之后,翻身农民绣了一面写有“土地回老家”的锦旗表达他们得到土地后的喜悦之情。

    农民真的翻了身,成了土地的主人。1947年9月10日,哈尔滨市顾乡区靠山屯全体翻身农民给毛主席写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这样写道:毛主席呀,没有您我们真得饿死啦。这回我们都翻身了,分了地,分了马,分了衣服、粮食,都有吃有穿,也都抱团了。一定打倒大地主,打倒反动派。

    阎丽表示,《大纲》的颁布和土地改革的彻底实行,可以说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千年的封建经济枷锁被彻底打碎,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做主,经济上翻身,思想上觉醒。

    到1947年年底,大部分农民分得了土地和财产。解放区农民迸发出了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和无穷的力量,他们对共产党更加信任和拥护,踊跃参军参战、缴粮支前,为人民军队提供了雄厚的、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经济、组织基础,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步伐。毛泽东曾说:“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此外,《大纲》也为195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到1952年年底,除西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3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无偿获得了7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获得了翻身解放。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3日 04 版

从这天起,农民彻底翻了身
小木箱里的“土改春秋”
土改中的年轻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