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跨越山海播种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3日   05 版)

    口述:大连民族大学支教学生 虎悦

    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我叫虎悦,是一名来自甘肃偏远地区的回族姑娘。怀着对大海的向往和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来到大连民族大学开始求学之路。初入大学,在一场经验交流会上,学姐分享的支教之旅深深地触动了我。

    此后,我加入了学校的向日葵梦想协会。2019年夏天,我经过层层选拔加入支教队伍,与不同民族的16名伙伴奔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囊谦县吉曲乡第二寄宿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吉曲乡位于青海省南部,南接西藏,平均海拔在3900米以上,自然条件较为恶劣。人们的经济来源主要以牧业生产和采挖虫草为主,生活水平较低。

    来到学校,看见政府筹建的崭新校舍,我才意识到这里承载了村民多么大的希望,孩子们渴望汲取知识,想要了解多彩世界,而我同所有支教队员一样,期待能用自己所学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在我支教的小学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每天上学都要走过崎岖的山路,以月为伴,与星为伍,每次平均要走1个小时才能到学校。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介绍自己的大学,讲述自己从内陆地区走向海滨之都时,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感到非常好奇,不断向我提出各种问题。我告诉他们:“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在我的班级里有好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也有像你们一样从山里走出来的。好好学习就能做你想做的事,帮助你身边的人,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平时,我们以“主题+兴趣”的形式开展教学。上午进行爱国主题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了解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孩子眼里的清澈与坚定成了乡里最美的风景。下午的兴趣课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我想这是我们能提供的最好的启蒙课。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11岁的藏族男孩——康康,他性格活泼、开朗,又认真努力。在准备结营晚会时,每晚都会看到他排练舞蹈节目的身影。对康康来说,这次表演机会极其重要,因为他在外务工的家人也会来观看演出。

    他还对我说:“别人可以依赖自己的父母,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只能靠自己。我也想给你们留下点东西,想让你们记住我。”

    这些看似平凡的话语,却让我震撼。离开前,我收到一封来自康康的信,看着纸上歪歪扭扭的字,我内心充满感动和温暖。信中,康康表示这次的支教活动让他的心跨过重重叠叠的山峰,来到大海边,让他对未来充满希冀与憧憬。康康说,我们在他的心里播种了一颗小小的“支教梦”种子,他会以我为榜样,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考上大学。

    我很惊讶这短暂的15天支教活动居然可以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他让我明白了支教活动犹如一座桥梁,不仅能帮贫困地区孩子通往梦想的彼岸,更拉近了各民族同胞的心。

    玉树之行虽已告一段落,但我的支教之旅并没有结束。我将再次逐梦起航,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并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团队为民族地区乡村教育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

    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3日 05 版

一粒“希望”火种点亮一片贫瘠土地
退休校长带寒门学子打了场高考翻身仗
跨越山海播种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