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4日   02 版)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焦敏龙)针对2月18日民政部公布的“中国志愿者协会”“中国党史研究会”等2021年首批10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今天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要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詹成付介绍,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没有经过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其中许多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全国性名称或省级名称。骗钱敛财、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是非法社会组织的共同特征。

    2018年,民政部会同公安部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集中整治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依法处置非法社会组织1.4万余个。此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由集中整治转为常态化治理。

    据介绍,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是民政部常态化治理非法社会组织最基础性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打交道时谨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是期望和恳请社会各界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线索。

    如何甄别非法社会组织、认清“李逵还是李鬼”?“要有自醒意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越是涉及利益的事情越要小心。”詹成付表示,公众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和“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全国各地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单,核查其合法身份。凡是没有查询到的,公众一定要小心谨慎,这个组织或机构肯定不是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4日 02 版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四川广元: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
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
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团宁波市委开展“情暖”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贵州仁怀多形式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苏州太湖小镇绽放志愿之花
80后梁岳:争当合格传承者
事业人才离岗创业助推坝区产业发展
80后挂职副县长用生命交出扶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