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每份提案都有责任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1 版)

    2020年全国两会,一件“关于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的提案”成为热点。这并不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第一次提出关于民生方面的提案。他始终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他决定继续围绕火车票问题建言献策。“现在取报销凭证必须在取票口取票,可不可以也通过网络获得?比如手机上就可以获得报销凭证,这样还可以减少纸张浪费,节能环保。”经过调研后,胡卫决定建议改进交通出行报销模式。

    胡卫说,民生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领域。他从事教育研究20多年,一直密切关注教育领域。

    2019年,胡卫收到一封边远地区教师来信,信中列举了幼儿教师群体遇到的困难:待遇低、无编制,有时工资不能按时发放。胡卫在基层调研时,经常与当地教育领域代表互留电话,不少基层教育工作者会向他反映问题。

    “偏远地区幼儿教师的现状令人揪心,必须重视并且着力解决。”胡卫将这封信带到了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建议加大对这些教师的补助力度,优先解决骨干教师的编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投入力度。

    那封信在会场得到传阅,胡卫的建议也得到高度重视。为此,他调研走访了十几所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查阅了数万字相关材料,还走访了很多基层教师。

    迄今,胡卫已经连续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走了15个省份。

    在调研青年发展问题时,胡卫了解到,目前大城市中“空巢青年”问题愈发突出。他调研发现,“空巢青年”人数增长带来两大问题:一是“空巢青年”群体中出现身心问题的人群增加;二是持续攀升的“空巢青年”人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结婚率和生育率。

    他建议为有需要的“空巢青年”提供身心健康能力服务和家庭建构实务能力服务,以社会引导和支持的方式推动“空巢青年”群体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切实改善相当一部分“空巢青年”在住房等方面的现实困境。

    今年全国两会,胡卫准备的建议仍涉及多个民生领域,包括推行未成年人出行住宿身份登记核验制度、变革教育评价方式、改进新时代美育、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优化儿童成长网络空间、构建校外育人新生态、引导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拓展产业人才培养渠道等。

    胡卫说,提案无小事,每一份提案体现的都是政协委员的个人担当和社会责任,“希望这些反复锤炼的提案能够对民生问题的解决起到推动作用,哪怕只是前进很小的一步也足够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5日 01 版

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每份提案都有责任担当
峭壁上的00后“芭蕾舞者”
“首违不罚”写入便民办税清单
四胞胎家庭脱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