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

《指尖上的非遗》开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浩祯)近日,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优酷重点打造的年度文化传承创新节目《指尖上的非遗》在中国青年报、优酷等平台正式上线。

    该节目共12期,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让国家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青春正能量文体工作者、青年学生等不同领域的嘉宾讲述非遗的前世今生,旨在通过以点带面、体验学习的方式,为观众呈现真实的非遗风貌,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

    在首期上线的节目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人(北京面人郎)代表性传承人郎志丽指导演员杨幂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学习。郎志丽在老一辈面塑艺人创作核桃面塑的启发下,创新出微缩面塑的技法,可以在葫芦甚至核桃中进行面塑创作。

    在节目录制现场,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与非遗传承人双彦一起为泥塑上色。

    剪纸从表现技法上可以分为哪两大类?剪纸有阴刻阳刻之分,阴刻是以线条为主还是块面为主?一堂课结束,青年演员杨超越不仅学习了剪纸知识,还在剪纸(中阳剪纸)传承人王计汝大师的协助下完成了一幅生动活泼的剪纸作品《最后一只老虎》。

    青年演员魏大勋则在节目中向非遗传承人程淑美学习了花丝镶嵌技术。他认为,像这种需要细心和耐心的技艺,恰恰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缺乏的,“希望大家通过节目对花丝镶嵌有更多了解”。

    该节目青年观察员张文博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能够代表历史、站在现在和指引未来的优质文化瑰宝,“我们每个人都是非遗的传承人,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去做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社工作人员表示,“节目立足于中华文化宝库资源,通过对一项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梳理与总结,演绎非遗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希望能够唤起大众对非遗传承、文明守护的重视。”这与优酷娱乐中心负责人王爽的想法不谋而合,“非遗文化不仅承载着历史传承,也能和当代艺术文化结合创造新的潮流,希望年轻的用户可以感知、体验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智志双扶展现乡村振兴的青春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袁斌: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中
这场宣介会 展现了新疆向世界敞开大门的底气和诚意
“脱贫只是第一步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指尖上的非遗》开播
云南将防艾知识纳入高校考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