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履职手记

每个提案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5日   07 版)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

    3月1日,星期一,北京雨雪

    又是新春,两会再次如约而至。生物钟也很灵敏地提前报时,早晨4点半就醒了。

    去年此时,正是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时隔不到一年,能够顺利召开如此规模的大会,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每个人都了不起”,真不是一句空洞的赞美。

    今年驻地仍然实施全封闭管理。昨天下午到达以后,就立即做了核酸检测。晚上对提案进行了最后的修订,参加了一个家庭教育的视频会议。早晨起来,窗外屋顶上已经有一层厚厚的积雪了。读完了德国作家托本·库曼的《深海传奇》。

    上午9点半,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式。按照常规,这次常委会主要是为全会做准备的。上午的会议安排得比较紧凑,把以往两个半天的议程合并成一个单元。各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介绍了2020年的许多亮点。

    下午1点5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3点参加分组会议。审议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这次常委会工作报告没有采取上次的“全本”(文字版)与“简本”(报告版)的做法,就是一篇6200余字的工作报告,是历届最简短的,也是征求意见次数较多的。

    3月2日,星期二,北京晴

    上午9点,参加分组讨论,讨论人事事项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草案)。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这个工作规则是人民政协成立70多年来第一个专门协商文件,带有一定探索性质。尽管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已经实现了“0”到“1”的突破。

    上午11点,列席参加政协主席会议,听取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这一次改变了以往每个组分别汇报的做法,由潘立刚副秘书长综合各组意见统一汇报,以往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会议,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许多事情改变小小的细节,就能提高效率。

    下午3点,在驻地参加分组交流。我在发言中谈到了主流媒体课外辅导广告泛滥的问题。媒体在黄金时间段大量播出课外补习机构广告,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父母的焦虑,增加了学生学习的成本,建议严加控制。

    按照全国政协控制数量、保证质量的要求,我今年的提案数量与前两年持平。关注重点仍然是全民阅读与教育问题。

    每一个提案,都在心中萦绕良久。每一个提案,都是对于美好教育、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知道,有些提案不一定能够立案;有些提案,可能得不到理想的解决结果。但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勇气,坚持真理、不断努力的韧性,应该是政协委员的基本素养。

    3月3日,星期三,北京晴

    早晨4点50分起床。读完《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一书。这两天时间相对宽裕,在去政协开会的来回途中,早晨起床以后和晚上睡前的时间,终于尽兴读完了这本书。这是戴蒙德“人类命运”三部曲的终篇,也是他再一次用历史研究的方法,分析个人和国家如何应对危机的问题。

    上午9点,参加常委会的学习活动,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作“推进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专题学习讲座。每次常委会闭幕式前,邀请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或者部门负责人作一场学习讲座,已经成为政协常委会的“标配”,对开阔委员视野、提高委员咨政建言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的确,历史经验一再表明,自我封闭是没有出路的,40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已经让我们初步形成了开放的精神、能力和底气,我们应该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下午5点半会议结束后再返回驻地。一天两个来回,近3个小时,正好读完《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本书是牛津大学教授项飙与吴琦的对话实录,我对其中关于学术共同体等问题颇感兴趣,也对对话这种形式有兴趣。

    晚上7点,与记者就家庭教育、教师队伍结构性别失衡、网络游戏、中小学阅读等问题进行交流。晚上8点半,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交流未来学校的生命教育课程、项目学习、家庭教育、教师队伍等问题。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嗓子都有点嘶哑了。

    晚9点半,浏览今天的报纸和相关媒体报道。我的提案被媒体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把握了社会的热点和焦点,也说明我们思考的问题与老百姓想的问题发生了同频共振。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履职尽责为人民,就应该做一个行动着的思考者和思想着的行动者。这也是我们作为知识分子立身处世的价值追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5日 07 版

人大代表呼吁切实保障1.6亿小网民权益
每个提案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青年爱上文博 文博也要走近青年
热词榜
就业和教育最受期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