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热词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5日   07 版)

    刷脸时代

    从审批监管、应用范围、立法设计等角度出发,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刘伟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则建议,有替代方式的情况下不得采集生物识别信息;在公安或网信系统增设专门的数据保护部门;设必要门槛,杜绝任何企业都可染指公民生物识别信息的现状,乃至参照身份证管理办法,原始数据应统一由国家掌控。

    与刷脸时代相伴而生的,是人们对人脸识别生物信息的忧虑。稍有不慎,人脸识别技术便会侵犯公民权益,触发一系列伦理争端。依照非必要不采集的原则,有利于抑制人脸识别的潜在风险。社会尤其是商业平台要控制盲目应用人脸识别的冲动,拥抱技术理性。

    数字适老化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在提案中表示,不仅要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还要在老龄化社会的基本前提下考量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的全面和平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使用智能设备出行、消费、就医,对年轻人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老年人却可能举步维艰。

    数字适老化,一端连着老人,一端则系于社会全体成员,尤其和青年密切相连。年轻人享受着数字化的便利,也要成为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桥梁。在适老化技术改造的进程中,青年的姿态和行动同样可贵。

    新兴职业

    外卖骑手的社会保障问题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喻春梅建议,将外卖骑手纳入当地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推动将“外卖骑手”纳入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完善新业态劳动者的法律保障制度,为新兴职业从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法律保障。

    新兴职业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虚置。新兴职业,对应着新业态的崛起。新业态的出现,为我国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推动了传统就业观念的转变。

    完善对新兴职业者的劳动保障,间接完善了对新业态企业的监管,规范了新兴企业的用工行为。新兴职业从业者中很多是富有想法、积极行动的青年。社会应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有针对性地提供温暖。只有新鲜血液不断融入,新业态才能反哺社会,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创造新的可能。

    碳达峰和碳中和

    多位代表委员在建议、提案中提及“碳达峰”“碳中和”。有代表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新能源发展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还有代表建议健全“碳标识”,引导家电产品实现低碳化。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项目标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

    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低碳化是必由之路。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需要在能源领域、人才培养、环保观念发力。希望有志向的年轻人快速成长为该领域的专门人才,改变生活方式,做低碳生活的先锋,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栏目主持: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5日 07 版

人大代表呼吁切实保障1.6亿小网民权益
每个提案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青年爱上文博 文博也要走近青年
热词榜
就业和教育最受期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