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市场主体”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18次

不急转弯 保市场主体扶上马送一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6日   07 版)

    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要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这一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足以证明:30页的篇幅中“市场主体”出现了18次,是去年提及该词频次的近3倍。每句事关“市场主体”的表述中都透露着政府对保市场主体的决心:“保市场主体也是为稳就业保民生”“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这其中,一句比喻颇有一番滋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这句话上画了一个圈,他指着圈对记者说:“去年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对照来看,更是精准形象。”

    圈里包含着八个字: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赤字率3.2%左右的背后

    新的一年,宏观政策将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的安排是: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这是综合量化权衡后作出的具体安排。抗疫特别国债的退出是因为经济的恢复,赤字率既要体现财政政策的“积极”,又要兼顾“瞻前顾后”、防范风险、支持可持续发展,3.2%是在合理区间内。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预算赤字率首次突破3%,划定为3.6%以上。如今,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今年的“恢复性增长”已是极大概率事件,那么赤字率指标上权衡后的安排,就不该是上一年“特殊时期”的“3.6%以上水平”。

    但是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公共风险情况仍在。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带领团队做过多次调研,结果并不乐观。

    他说,从需求端看,目前接触性、聚集性消费的相关行业的需求还没有100%恢复,考虑到疫情形势,预计2021年这些行业的恢复依然存在困难,依然会对经济发展有影响。从供给端看,除了疫情影响,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预计2021年工业企业也不会很轻松。此外,从外部情况看,我们可能还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风险。

    因此,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具体到今年赤字率的安排上,张连起表示,这是在疫情影响远未完全消除情况下适应扩大内需、满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2020年赤字率安排到3.6%以上,是阶段性的,今年调整安排为3.2%,也是适应和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需要。

    “有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6%以上这个目标,这一赤字率能够保证我国财政扩张是在安全线之内,而且在年度比较中,带有财政可持续的考虑。”他说。

    “不能打乱预期”

    在给企业纾困政策中,减税降费占据主导地位。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尤其是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6万亿元,力度空前。中国税收占GDP比值从2015年的18.1%降至去年的1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低。

    2.6万亿元的红利实实在在体现在了企业的账本中。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财表示,作为一个民俗性生产企业,公司规模很小,但是享受的帮扶很大。

    按照去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该公司增值税税负降低了92%,土地使用税税负降低50%。三项社保费减免约5万元。

    减税降费不仅帮助企业纾困,更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表示,公司能形成从核心零部件到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税收支持功不可没。按照现行企业所得税制度设计,研发力度越大,享受的税费优惠也越多,2020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3300.8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超460万元,“我们把这些钱全部投在研发上。”

    显然,减税降费还会继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对减税降费的规模作出要求,而是强调“制度性减税”。传达出的信号不言而喻。刘尚希认为,未来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应该和税制的完善结合起来,“减税降费应当是制度完善的一个副产品。”蛋糕不可能无限制做大,未来,分好蛋糕成了更重要的选项。

    比如,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小微企业本身缴纳的增值税就有限,所以这些措施的优惠规模并不大,但意义非凡。”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赞赏道,政府精准调控的水平越来越高。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民间有“小微活则经济活”的说法。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每户小型企业能带动7至8人就业,一户个体工商户带动2.9人就业。

    但是,和大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对市场环境极其敏感。施正文将税费优惠政策形容为小微企业的“救命稻草”。他说:“在环境不好时,政府给他们减一点税,对于他们就是救命稻草,确实能起到恢复元气的作用。”

    在今天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说,今年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增值税、个税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将持续释放,企业和个人减负会越来越明显。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税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

    “政策不能急转弯。”对这一点,刘尚希是这么说的:“政策要‘稳’。但是‘稳’也不是一点都不变,还是要根据‘十四五’要求在开局之年做一些优化调整,‘转’还是必要的,只是不能太急,更不能打乱预期。”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6日 07 版

致敬青山 是在致敬谁
GDP增速超6%的底气
不急转弯 保市场主体扶上马送一程
政府工作报告首现一长一短两个版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