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5.8%受访者最期待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0日   07 版)

    今年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备受关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2021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在养老方面,受访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青年最希望两会关注的议题是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55.8%)。

    85后青年李然(化名)是深圳某私企的技术骨干,他年近70岁的母亲在湖南老家独自居住。说起给母亲养老,李然觉得很惭愧。“我小学时父亲就去世了,我妈独自一人把我带大,非常辛苦。现在她老了,我却没办法在她身边尽孝。我不但担心她生病,还担心她一个人住太孤独”。

    在成都工作的宫欣今年29岁,是独生女。最近,她越来越多地考虑将来赡养父母的问题。“自从工作后,我都一年才回家一次,今年春节期间我才知道,父亲去年曾住院一个月,父母怕影响我工作,都没告诉我,都是老家亲戚朋友在帮忙。”

    这件事让宫欣感到无力,“说实在的,即使当时父母告诉我,我也很难在医院陪床一个月,除非辞掉工作回老家。”

    调查显示,在给父母养老方面,受访者面临的两大问题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57.5%),与老人分处两地,用不上力(54.8%)。

    青年养老面临的其他困难还有:医疗资源匮乏,分配不均(46.8%),养老所需的经济基础不够(45.0%),缺乏足够人手照顾老人(44.4%),大病不在医保范围内(33.9%),看病不能异地报销(33.4%),找不到合适的养老机构(32.3%)等。

    调查显示,在养老问题上,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是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55.8%),51.3%的受访者期待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48.7%的受访者希望有更多的赡养老人税收减免。

    调查中,42.4%的受访者期待立足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

    “比起城镇,农村在养老和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水平不高,农村老人缴纳社保的意识也相对弱一些,还有人因此上当受骗。”90后赵伟(化名)希望,在这些方面给予农村老人更多补贴,加强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普及社保知识。

    在养老问题上,受访者的期待还有: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48.0%),提高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40.0%),健全养老机构服务功能(38.5%),丰富养老服务的供给(38.1%),规范养老产业的发展机制(30.2%),扩大养老服务人员的供给(29.1%)等。

    本次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社社调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合计回收样本1723个。受访者平均年龄29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0日 07 版

养老难题何解
老龄化社会撞上独生子女一代
2.54亿老人,谁来服务
55.8%受访者最期待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
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