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0后傈僳族代表李金莲:

建议提高基层法检聘用制书记员待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实习生 常笑雨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3 版)

    “基层法检聘用制书记员队伍不稳定,希望其工资待遇和职业保障能够得到提高。”今年全国两会,90后全国人大代表、傈僳族姑娘李金莲把调研的情况写进建议。

    李金莲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聘用制书记员。她大学毕业后返乡,手把手教村民种植中药材,在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李金莲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攀天阁乡新乐村走到有公路的地方就要1小时,再乘摩托车、汽车、飞机才能抵达北京。”她在会上提出,希望硬化道路能够打通村庄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年初,她的建议变为现实。

    这是她为家乡带回的第一份“礼物”。路修好了,更多年轻人走出大山,见识外面广阔的天地。乡亲们收入提高了,用上了智能手机,温饱问题解决后,旅游购物也成了生活选择。

    2019年,维西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迪庆州实现整州脱贫,法治建设也不断深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参与法检系统开展的调研、监督活动,让李金莲有了考入法检系统的想法,“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和解决纠纷的方式方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迪庆州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17%,仅傈僳族就占总人口近3成。语言交流成为普法的障碍。2019年年底,李金莲通过考试进入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聘用制书记员。在诉讼过程中,她结合自身的法律经验和语言优势,帮助诉讼参与人克服语言交流障碍。

    去年,由于一家公司经营不善,26名本地农民工被老板拖欠工资近1年,款项达50万元。因为长期被拖欠工资,这些农民工对于调解工作和依法维权并不配合。“他们已经没有讨薪成功的信心了。”但李金莲和同事一直耐心地安抚,“我们的初心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用法律维权可以尽快拿到工资。”她们得到农民工的信任,问题也依法得到解决。按照调解协议,公司分两期还清了拖欠的工资。

    2020年全国两会后,李金莲为家乡带回了第二份“礼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回到家乡,李金莲来到各个村寨积极进行两会精神宣讲,着重向村民介绍了这部新的民法典。

    “我们到村里宣讲的时候,会根据当地群众的情况挑选有关内容进行讲解,比如合同编、物权编、婚姻家庭编等,村民也会主动咨询邻里关系、欠薪维权等方面内容。”李金莲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听完宣讲,村民高兴地对她说,“外出打工也懂得维权的方式了。”

    去年4月,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还以她的名字成立了“金莲调解工作室”,不仅帮助村民“听得到”,还要让村民“听得懂”。李金莲说:“哪里需要调解,我们就到哪里,到乡亲们身边解决问题。”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在迪庆州,随着普法工作的全面开展,当地案件数量也在不断上升。由此带来的大量工作,使得检法两院聘用制书记员压力倍增。“聘用制书记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审判工作压力,所从事的工作又是法院审判工作的基础,其工作情况不仅影响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影响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李金莲十分担忧,现在聘用制书记员的工资待遇低,“不少聘用制书记员与公务员待遇差距大,总有人另求他途。队伍的不稳定,使法官需要不断和新书记员磨合,增加法官的工作负担”。

    她建议,对法检系统聘用制书记员的工资待遇给予适当提高;根据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建议在招录法官助理时,为聘用制书记员进入公务员队伍创造条件;相关部门做好书记员等级制度研究工作,以工作综合评估及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优秀书记员,激发书记员工作热情的同时,为其提供更好的自我发展平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实习生 常笑雨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3 版

做好“十四五”时期开局起步工作 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建议提高基层法检聘用制书记员待遇
李景虹委员建议: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
团江苏省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召开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召开
邰丽华委员呼吁制定无障碍法
平视世界的一代迎来“大思政”
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