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两会特别版)

两会问策“新出行” 这些变化青年最期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11 版)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陈嘉喆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 王林清

    太原理工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 白晋琦

    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穆旭杰

    “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一个个关乎出行行业发展的重要信号引发讨论。

    从崇山峻岭中的隧道,到祖国万米高空的繁忙航线,再到以红旗、蔚来等品牌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上行,可以说,“新出行”与人们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也为广大青年所关注。假如他们是出行领域的代表委员,他们会带来哪些建议?

    让新能源车“开得好” 还要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陈嘉喆

    作为一条新赛道,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我国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体现出我国建设汽车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也更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从绿色出行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长期发展,需要我们不单单重视其使用过程,而是同时将汽车使用前的设计、生产、使用后的处理处置纳入到评价和管理体系中来。

    例如,电动汽车的环境损害应当包括生产电能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损害,继续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此外,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处理处置也应当纳入到管理中。倘若新能源汽车后续处理处置不当,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这同样背离了新能源汽车环境保护的出发点。

    未来出行需要一个“智慧大脑”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 王林清

    如今,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正逐步加速,更加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公路交通应该是道路和汽车相互配合的一个完整体系,随着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日益普及,新的智能化道路应该更加考虑道路与汽车的配合。

    例如,电动汽车的自动充电、道路的实时监控与流量控制、汽车的停放、红绿灯的合理化调度等。随着5G、物联网技术和图像识别等新技术的兴起,对路网实时检测和监控已经变得可能,这些附加信息结合自动驾驶技术,能极大的提高路网的承载能力和安全性,也为未来的道路规划提供精准的数据。希望未来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不用限号道路也依旧通行无阻。

    以汽车的自动驾驶为突破点,自动驾驶将来可以拓展并普及到更多的领域,农业、物流甚外卖,或许都可以由自动驾驶设备来完成。如此,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又将迎来一个巨大飞跃。

    摸底农用机动车 为乡村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太原理工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 白晋琦

    作为从农村走出的孩子,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农村在近二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日益富足的家家户户大多也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轿车。但是,农用机动车作为农民劳作的主要生产交通工具,在农村占据并将长时间占据着主要地位。随之而来的,便是近年来乡镇道路上频发的交通事故。

    细探究其中原理,除去乡村道路路况复杂,乡镇交通警力人手不足以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村的农用机动车监管力度不够,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农用机动车仍在农村道路上驰骋的场景屡见不鲜,给农村交通埋下了巨大的事故隐患。

    其次,有部分村民没有合格的驾驶执照,对交通规则几乎没有认知,在城乡结合部与社会车辆相遇时也存在着极大的事故风险。

    此前政府已经就以上弊端做出过多方尝试与努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我建议持续大力推进乡村农用机动车的摸底统计,做到年限车强制报废,不把事故隐患留在村民手中。同时,也要挨家挨户做好村民交通知识普及,让村民懂交通规则,遵守交通规则,以期将交通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加速数字化转型 发展“大出行”应提质增效

    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穆旭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海量的出行数据。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乘客的出行习惯和出行轨迹,我们可以更为高效和全面地采集、分析这些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一个完整和综合的数据管理和应用体系。

    可以畅想,随着出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出租车运营商也可以主动采集和分析乘客的出行数据,并将分析后的结果交给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可以根据获得的结果,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主动前往乘客最需要的地点接送,保证能够及时用车以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11 版

搭上智慧出行、绿色发展的“快车”
两会问策“新出行” 这些变化青年最期待
不以降价换销量 蔚来为未来储备“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