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幸福微实事”让群众走向社会治理“前台”——

苏州吴中高新区唱响“百姓定实事政府做”合奏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6 版)

    新年伊始,苏州吴中高新区高标准谋划部署新一年“幸福微实事”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幸福微实事”品牌深入人心、落地见效。从“和谐微实事”到“幸福微实事”,吴中高新区始终聚焦“民生幸福”这个关键,持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工作。2019年,吴中高新区东吴、吴中苑两个社区作为试点推进社区参与式治理,6817名居民投票选出了14个民生项目。2020年,实施范围扩大到运河以北11个社区,总计征集意见5万余条,参与群众超3.6万人,参与率超30%。“幸福微实事”已经成为当地社区治理居民参与度高的项目。

——————————

引领“幸福微实事”惠民利民

    吴中高新区作为吴中区的“核中之核”,城市化进程较早,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老旧社区治理难题逐步呈现,很多琐碎、棘手、却很关键的社区大小事需要合力破解。

    吴中高新区始终把社区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紧扣城市老旧社区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开展“社区参与式治理”。

    “幸福微实事”项目采取“居民提议、协商推选、民主投票”的方式,把民生实事提议权和投票决策权放到最基层,通过“邻里圆桌会”巧绘“同心圆”,由群众来决定社区部分公共经费的使用方向,决定后再实施。

    社区参与式治理充分尊重和维护居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把“政府搭台”与“百姓唱戏”结合起来,让群众从过去的“我看”到现在的“我定”。

    2019年,吴中高新区在两个社区试点,拉开了“小协商”连接“大民生”的序幕。2020年,项目扩大到11个社区,参与度更高,参与主体更广,实事落地的时间更快,群众的归属感更强。今年,吴中高新区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把“和谐微实事”升华为“幸福微实事”,并在2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推广。通过思路的调整,一步一脚印,“幸福微实事”成为政府和社会“共议善治”的见证和媒介。

    此外,“幸福微实事”让群众走向社会治理的“前台”,从“背着手”指点到“放开手”参与,有效扫除政府对居民需求掌握的盲点,用精准施策有效化解基层民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切实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幸福微实事”点燃自治激情

    在实践过程中,吴中高新区探索形成了方案共定、建议共提、筛选共议、项目共决、群众共督、意见共商、家园共建、成果共享“八步工作法”。吴中高新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广泛。社区居住、学习和工作的居民,都可参与提议、协商、投票,30%以上的参与率位于苏州市此类项目首位。

    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业委会、社会组织、专家智库、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员行动,讨论协商每个环节都显身影。项目由居民提议和投票表决,实现“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单元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这些实施项目延伸到社区的边边角角,居民最大限度地共享项目带来的红利。

    通过民主协商,吴中高新区架起了沟通“连心桥”,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以民议汇聚民意,让民声决定民生,使每一个决策都来自于民、服务于民,既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也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快速落实,彰显出政府为百姓服务的诚意。

    社区参与式治理让居民有更多“主人翁”的体验,增强了居民的民主意识、公共精神和责任意识,使城乡社区治理的源动力和内聚力不断增强。同时,这也让基层社区干群关系更为融洽,群众更愿意参与社区事务,居民更加信任和支持政府以及社区工作。

赋予“幸福微实事”更多新的色彩

    通过社区参与式治理,吴中高新区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加强居民自治上深化研究、持续探索,吴中高新区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微实事”基础上,吴中高新区逐步推行“院落自治”“楼宇自治”等“微自治”方式,及时解决“微难题”“微矛盾”。在此过程中,吴中高新区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微平台”,让更多居民看到“与己有关”社区事务,主动投身到社区建设中来。

    通过配以丰富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慈善公益活动,吴中高新区让居民在商量提议、拉票投票、监督落实中相互走动,改变楼道邻居少有往来、小区居民互不认识等状况,调动群众参与进来、互动起来。

    围绕小区改造、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一批民生关键事,吴中高新区不定期开展协商,拓宽社会捐助面,撬动社会资本深度参与治理,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拓展网络投票途径,多渠道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积极性。

    吴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已经成为了高新区民生实事的特色品牌,实现了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一元供给向多元参与的有效转变,对推动高新区高质量社会治理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此外,“幸福微实事”实现了“政府定实事政府做”的独奏,向“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的合唱转变,增强了居民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广大社区居民“自我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实现了群众需求精准匹配、服务供给深度优化,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6 版

斩断追星乱象背后利益链
58.8%受访者希望引导青年理性追星
过度宣传“北清率”“升学率”伤害了谁
疫情之下 留学生何去何从
他们在小程序里与政府对话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高新区唱响“百姓定实事政府做”合奏曲